高中校園

【108技藝競賽】家事類 樹德家商榮獲雙料冠軍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12-07    家政群幼保類 , 家政群 , 高職 , 家政群生活應用類

  分享

108學年度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競爭激烈,來自81所公私立高中職校的好手389位角逐「金手獎」最高榮譽。今年的競賽主題是「家事群英開蘭聚,技藝人才頭家匯」,分為「美顏」、「美髮」、「手工藝」、「服裝製作」、「服裝設計」、「教具製作」、「室內設計」及「烹飪」等8大職種。透過競賽不但可鼓勵學生更重視技能學習,也可藉此促進校際間觀摩,持續提升技藝教育水準。

八大職種冠軍選手

今年的家事類全國技藝競賽,樹德家商在「服裝製作」和「美髮」榮獲第一,成果豐碩。其他如中壢家商、苗栗商工、興大附農、三民家商、松山家商、嘉義家職等則在「手工藝」、「烹飪」、「教具製作」、「服裝設計」、「室內設計」、「美顏」等職種獲得第一名的佳績。

技優可保送甄選大學

依據「高級中等學校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及保送入學實施要點」規定,各職種金手獎得主及優勝選手,可參加「技優甄審」,也可根據「中等以上學校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及保送入學辦法」,保送國立大學或國立科技大學。

同時為協助參賽學生掌握更良好的職涯發展,主辦的國立頭城家商邀請曼都髮型、名留髮型等知名企業,以及科技大學相關科系等到校宣導技職教育,並延續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選手企業認養暨人才媒合計畫,提供獎學金鼓勵企業培育技優學生,促進企業預聘與人才媒合、產學交流等機會,盼為業界引進更多優秀人才。

獲獎選手可海外研修

教育部為了提升獲奬選手的國際視野,以利其未來的職涯發展,自104學年度起,補助各類競賽各職種第1名的選手赴海外相關企業進行研修;108學年度為獎勵績優選手,特別擴大辦理各類競賽優異選手赴海外專業研習的薦送對象,增列各類競賽職種第2名選手,嘉惠更多學生。

本年度由國立頭城家商精心規劃家事類技優選手到日本關東地區進行12天的海外專業研習活動,學習主題為「生活統整應用」參訪學習內涵包含商業整合行銷及產品設計開發見習課程,參訪知名企業AEON MALL、FANCL銀座、OZONE TOUR生活設計中心、資生堂等企業,同時安排家事文化技藝參訪知名的凸版印刷博物館、蔦屋書店TSUTAYA、東京都藤幼兒園、横濱流行學院等見習課程,提升家事類技職競賽優秀選手與未來國際企業接軌。

教育部教育部林騰蛟次長表示,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目的不僅提供選手驗證實力的平台,更希望藉此鼓勵選手分享自己克服挑戰的過程,讓技術型高中學生更理解如何落實所學、重視所學,朝「學術有專攻,行行出達人」的理想前進。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