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考情

【111四技甄選】「學習準備方向」已公布 高一提早準備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12-28    新考招 , 四技甄選 , 108課綱

  分享

因應108學年度新課綱的實施,技專校院為協助未來有意升學的高職或綜高學生及家長瞭解各校系科招生選才方向,作為學生在高職或綜高就讀期間的學習準備,「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招策會)已在招策會網站公告「111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之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可以依「招生校系」或「招生群類別」查詢,供現行高一同學(108學年度入學)學習修課時參考。

必採「專題實作及實習科目學習成果」

招策會觀察,技(綜)高專業及實習科目學分數增加15-30學分,並規劃校定選修課程應達學生應修習選修學分數之1.2-1.5倍,技專校院各系科肯定並重視技(綜)高學生專業實作表現與以本科專業為核心及其跨領域課程學習成果,以及透過課程展現出的知識、團隊合作、溝通與解決問題能力和態度,因此除「專題實作及實習科目學習成果」為各校系科必採項目外,多數校系科亦採計「其他課程學習(作品)成果」項目。顯現各校期望學生在修課時認真跟隨老師的指導,即可於課程中產出報告或作品等學習成果。

另外,技專校院瞭解學生在技(綜)高階段亦透過校內教師與課程的安排,參與競賽、證照、社團活動等,以培養與實踐個人多元能力,因此各校均十分樂意參採學生相關學習的成果,經統計發現各校系科採計多元表現前三項目為「競賽表現」、「檢定證照」及「社團活動經驗」。

「學習準備方向」讓選才育才不脫鉤

招策會王錫福主任委員表示,「各校為呼應108年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理念,並期許技(綜)高學生能透過課程的學習,探索自己真正的興趣,進而適應現在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所需之應該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111學年度公告各校系科學生學習準備方向,供外界參考。」招策會於108年8月31日預告草案後,持續積極蒐集各界意見;另各校系科亦持續與技(綜)高進行交流,深入瞭解新課綱的精神及教學現場,酌予微調文字後,依原預定時程公告,以期外界更容易理解學生學習準備方向。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林清南校長認為,各技專校院所提供的學習準備方向,可讓技(綜)高的課程規劃,教師教學時更有意義,且能鼓勵學生在學習上,更具多元且適性的發展機會。另外,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曾騰瀧校長也表示,贊同各校系科所公布學習準備方向,不僅能引導學生多元學習,更對技(綜)高學生具正向生涯發展指引。

招策會王錫福主任委員認為,技職體系首重實作能力及專題學習成果,透過本次的公告,學生可依各校系科所重視的項目做為學習的準備方向,為未來升學而做準備,更重要的是習得一技之長,奠定生涯發展基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