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2020香港留台】方興未艾的港青台灣求學潮 收藏

  魏佳卉   2019-12-30    港澳生

  分享

台灣瀏覽率最高的大學入學資訊網站「大學問」(www.unews.com.tw)後台數據從2019年6月發現重大變化,來自香港的流量比起去年同期翻倍成長,聖誕節之後,流量仍未退燒並持續增加中。今年10月間台灣大學海外聯招會在香港舉辦的說明展,現場擠爆將近2萬人,是往年人數的2∼3倍。這些現象都說明到台灣求學,在香港年輕人間形成一股熱潮。

10多年成長近9

香港學生赴台就學的高峰是在上個世紀的70到90年代,因為當時香港僅有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兩所大學,能在本地念大學的比例不及1成。對早一輩的港人而言,赴台留學是讀大學的重要選項。1990年代之後,香港本地大學陸續成立,除教資會資助的8大學之外,其餘還有認可專上學歷以上的大學院校,紛紛在千禧年以後招生,加上內地大學也增加不少港生入學機會。香港學生到台灣念大學的人數,在2005年跌落谷底,當年僅有154位大學新生到台灣註冊報到,全台各大學的港生跌破千人,只剩989位。

然而梁振英上台後,申請赴台念書的學生人數翻轉攀升,2013年赴台的大學新生人數1839人,比前一年翻倍增加,隔年雨傘革命,香港學生留台新生註冊人數達到2618人。2013∼2019年,每年平均約2000名港生到台灣念大學,目前在台港生總人數超過8千人,10多年來人數成長8∼9倍。

今年雙11,港警衝擊中大和香港科技大學校園之後,香港各大學的課程戛然停止。同一時刻,在台灣,從清華大學發聲,短短1周內,超過20所大學,緊急啟動「香港學生專案交換計畫」,凡香港各大學學生,包括學籍生,甚至外籍交換生,都可立即申請赴台,延續2019年上學期,來不及完成的學業。截至12月初,光是台灣最高學府──台灣大學,就有489位學生陸續報到,其中除了249位台籍生外,還有240位港籍和其他外國籍學生。

台灣教育部也罕見地向香港青年伸出援手,打破長年台灣的大學只開設秋季班,所有新生必須在9月份才能入學及轉學的慣例,特許開放大學能在2020年開設春季班,接受新生入學及轉學。為此台灣至少將近10所大學,開放香港學生可以申請2020年春季班新生入學及轉學。最重要的是已經10多年未開設春季班的「師大僑先部」(港生赴台就讀的大學預科),2020年2月重新啟動「春季班」共6個班級200學生名額,目前持續接受港生申請中。然而,這只是反修例事件後,台灣各大學協助香港青年繼續學業的開端。2020年正規的秋季班,還會開放超過2萬個大學申請名額,鼓勵香港青年與其困在香港茫然,不如到台灣找未來。

台灣的大學入學門檻低,科系選擇豐富,許多在香港沒有機會讀大學的朋友,來到台灣都能找到適合滿意的大學就讀,現在不少2、30歲,甚至4、50歲的香港人,都選擇來台灣求學。除了安定的就學環境及豐沛的教育資源,可以滿足不同年齡層、學習程度的學生需求之外,更重要的是到台灣念大學,畢業後很容易在台灣工作與定居。

影響台港未來發展

按照台灣法令規定,港人只要在台灣取得學士學位,畢業後,就可以「點數制」申請在台就業,遠低於外國人或大陸人士的就業門檻。此外,若在香港有2年以上全職工作經驗,最快畢業後在台就業2年,就能取得台灣身分證。有了身分證後,直系血親包括父母、子女就能以「依親方式」在台永久居留。在香港政局持續動盪的當下,看來香港青年來台灣求學的熱潮是方興未艾,這個趨勢也必將影響台港未來的發展。(本文作者為大學問執行長)

(原文出處:香港蘋果日報台灣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
【2020香港留台】中學生×大學生 春季班報名攻略


【編輯快報】
「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熱烈展開中~

想知道更多留學台灣的即時訊息,千萬不要錯過「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除了有最新的招生情報,以及學費、獎學金等實用資訊外,還有2022香港留台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是今年最值得期待、香港限定的重量級活動,保證讓港澳同學掌握留學台灣的第一手情報。

★立刻報名參加:【2022攜手香港】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

★港澳僑外生來台升學、招生資訊,盡在「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