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題

【109學測】國寫評分原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2-14    國寫 ,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 學測

  分享

大考中心公布了109學年度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國寫)閱卷評分原則,高二同學若能事先了解「國寫」的評分原則,在未來參加大考作答時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109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共有兩大題,每題25分。第一大題分為2小題,測驗考生的知性統整判斷能力;第二大題則在測驗考生的情意感受抒發能力,考試時間為90分鐘。閱卷時每題以「A 」、「A」、「B 」、「B」、「C 」、「C」等六級來評分。怎樣才能拿高分呢?一起來看看閱卷老師的評分原則。

【同場加映】
【109學測】國寫作答詳細解析
【109學測】英文非選評分原則

第一大題:知性統整

【題目】


【評分原則】
第一大題分二小題,第一小題要求考生根據文章內容,說明積木誕生的背景因素。第二小題要求考生依據成長經驗,對於「玩物喪志」與「玩物養志」提出看法。

【A級分數】
「A
級」(22~25分):能完整敘述積木誕生背景因素,且結合具體生活經驗,針對「玩物喪志」與「玩物養志」,深入闡述自己觀點,論證有力,結構謹嚴,文辭流暢者,得「A級」。

「A級」(18~21分):若說明清楚,敘述暢達,條理分明者,得「A級」。

【B級分數】
「B
級」(14~17分):敘述積木誕生背景因素不夠完整,但對「玩物喪志」與「玩物養志」能結合生活經驗說明自己觀點,論證尚稱明白,文辭亦得宜者,得「B級」。

「B級」(10~13分):論證平平,生活經驗描述普通,文辭尚稱通順者,得「B級」。

【C級分數】
「C
級」(6~9分):針對積木誕生背景因素敘寫雜亂,文辭拙劣,且對「玩物喪志」與「玩物養志」前後邏輯矛盾,觀點不清,結構鬆散,文辭欠通順者,得「C級」。

「C級」(1~5分):任意臚列材料組合成篇,立場含糊,敘寫雜亂,文辭不通者,得「C級」。

【斟酌扣分】
各題評定分數後,再視字數是否符合要求,錯別字是否過多,斟酌扣分;若未遵守作答區規定,從第二大題作答區開始寫作第一大題者,扣1分。

第二大題:情意感受

【題目】


【評分原則】
第二大題要求考生連結甲文或乙文的體悟,以「靜夜情懷」為題,抒發對於靜夜的體驗及感受。

【A等分數】
「A
級」(22~25分):能具體連結甲、乙文的情境,充分表達自己對靜夜的體驗,敘寫生動,結構謹嚴,文辭優美者,得「A級」。

「A級」(18~21分):敘寫細膩,結構穩妥,文辭順暢者,得「A級」。

【B等分數】
「B
級」(14~17分):能大致連結甲、乙文的情境,表達自己對靜夜的體驗,敘寫具體,結構適當,文辭平順者,得「B級」。

「B級」(10~13分):敘寫平實,文辭尚稱通順者,得「B級」。

【C等分數】
「C
級」(6~9分):未能恰當連結甲、乙文的情境,敘寫浮泛,文辭不佳,或偏離焦點,文辭欠通順者,得「C級」。

「C級」(1~5分):無法掌握題旨,敘寫雜亂,文句不通,文辭拙劣者,得「C級」。

【斟酌扣分】
另視標點符號之使用與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若未遵守作答區規定,從第一大題作答區開始寫作第二大題者,扣1分。


★資料來源: 大考中心「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閱卷評分原則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