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文藻外大與AnimEDU臺灣影展國際音像教育 攜手推動藝術人文跨域的國際接軌 收藏

  文藻外大編輯部   2019-07-09    文藻外語大學

  分享

文藻外大歐亞語文學院與臺南市音像文化發展協會以及「AnimEDU臺灣國際兒童暨青少年影展」執行委員會攜手於6月底共同主辦「2019 國際音像教育研討會」。研討會中主要是以邀請國際動畫影展學者專家以及動畫藝術家與國內外推動音像教育之學校和機構,透過動畫學校成果發表、專題演講、論文發表與焦點論壇等方式進行對話,針對動畫教育的主題交流音像教育之國際發展狀況。

  本屆研討會由臺南市音像文化發展協會陳孟訓理事長、「AnimEDU臺灣國際兒童暨青少年影展」執行委員會汪純煌主席與文藻外大歐亞語文學院張守慧院長共同揭開序幕。





汪主席致詞時表示,「AnimEDU臺灣國際兒童暨青少年影展」(以下簡稱AnimEDU Taiwan 2019或ATIFF 2019),影展代表字AnimEDU係以「Animate動畫」及「Education教育」兩字合成,意指由教育出發,透過動覺影像活動以活化學習,並藉由國際間交流及觀摩,體驗不同國家文化。陳主席則強調「臺南市音像文化發展協會」的任務,除了辦理AnimEDU臺灣國際兒童暨青少年影展,深耕兒童音像教育之外,更舉辦各種媒體識讀活動,增加城市媒體閱聽人口。並且引進國內外音像資源,籌辦電影及動畫播映會。特別重要的是開辦各類音像工作坊,提升公民音像素養。





張守慧院長更提及,文藻外大歐亞語文學院具有整合歐洲與亞洲語文教育的優勢,是全國唯一以培育具備雙外語跨領域的複合型外語人才為目標的學院。「雙外語」所指的,是目前學院設有的法文系、德文系、西班牙文系、日本文系、東南亞學系,以及本屆研討會主辦單位,技職校院獨有的歐盟觀光文化經貿園區(歐盟園區)。學院人才培育另一重點目標則為「跨領域」。而本屆研討會的主軸是國際音像文化發展之跨領域教學與研究。因此非常高興今天能夠透過研討會,邀請國內外與音像教育相關的師生齊聚一堂共同切磋琢磨,以數位人文結合藝術接軌國際,一方面開創雙外語跨領域複合型人才培育之契機;另一方面並廣拓校內外師生人文的觸角與品味,開啟臺灣的藝術教育新視野。



27日上午安排三場專題演講,第一場主講者為世新大學廣電系與媒體識讀教學研究中心博士黃聿清。黃博士以慕尼黑兒少雙年影展為例,闡述影展之外,所看見的台灣兒少節目之前景;緊接著第二場專題演講則邀請到台北電影節映演副理及電影獎統籌,同時也是金穗獎策展人胡延凱先生。胡策展人則為我們剖析,如何透過「台灣的短片競賽影展— 金穗獎」促進台灣影像專業的發展。第三位講者,特別邀請到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羅岩院長(Jens Rösler),羅院長以「語言。文化。德國」為題,歌德學院為例,介紹國際文化組織,如何在臺灣做為跨國藝術與文化交流的推手。下午的活動是各場次的論文發表會,議題聚焦音/影像教育與數位科技、跨文化溝通與教學實踐研究等。熱烈的研討交流過程中,不僅為與會學者、教師或是學生拓展跨界學習視野,校內外學者也從對話中,激盪出數位與人文交融的觀點。



閉幕致詞時,文藻外大研發長王立勳表示,在日新月異的數位世代,很榮幸應邀參與「2019 國際音像教育研討會」,他期盼音像教育可以燃起國際學習與跨國、跨界與跨領域之教學與研究新火花。此次「國際音像教育研討會」開啟了以跨領域數位人文藝術教育的學術論壇,期望未來能夠秉持這份創新熱忱,拓展文藻外大教研觸角,建構無邊界學習的平台。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