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8課綱】高中分組×四大班群怎麼選?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4-24    108課綱 , 新考招

  分享

★高二數A數B怎麼選?請參考:
【108課綱】數A╳數B 大學招生要什麼?
【108課綱】高二選課 數A或數B?




108課綱上路後,高中傳統的三類組分法已不適用,自然組、社會組界線更形模糊,各校多半以「班群」分類做為高一升高二後分班選課的參考。目前來說,一校班群開設的數量從1個班群到6、7個班群都有,甚至有10個班群。其中超過半數的學校分成2班群,其次是分成3或4班群,再來則是全校1班群。

2班群的分法主要是配合學測選考科目「國英數社」、「國英數自」兩大類,規劃「文法商」、「理工醫」兩大類班群。有些學校會再納入數學A、B或甲、乙兩版本的選修考量,將班群細規劃為「文法」、「財經」、「理工」、「醫護」等四大類。

同學在升高二選班群前,最好先了解這些「班群」的課程有哪些?可以對應大學哪些「學群」?未來有哪些大學校系可以報考?「大學問」(www.unews.com.tw)整理這4大類班群與大學18學群的對應關係,幫助你快速選擇最適合的班群。

高中4大班群vs大學18學群



以這4大類班群來說,各校名稱雖不一,但主要涵蓋的學科範圍都差不多。建議同學先認識「班群」對應的大學18學群,找出自己有興趣的學系,即可輕鬆挑出適合的班群,多元選修相關課程。

【一、文法類】
此類班群就是傳統的一類組或是社會組。對應的大學學系包括:人文、史地、社會、法律、政治、教育、大傳、設計等,各高中班群名稱通常為「人社法政」或「文史法政」或「文法教育」或「文社休藝」。可以從下列的大學18學群進一步了解這些學系的課程性質。

文史哲學群
外語學群
社會與心理學群
法政學群
教育學群
大眾傳播學群
管理學群
建築與設計學群
藝術學群
遊憩與運動學群


【二、財經類】
此類班群在過去傳統的分法也是歸在一類組或社會組,不過更強調數學分析的能力,比較偏重商管與金融方面,因此另外區分出來,在選課規劃上也會強調外語能力。對應的大學學系包括:財金、保險、財稅、經濟、會計、統計、商管、國貿等;各高中班群命名不一,多半是「財經商管」、「財經管理」或「商管」,對應的大學18學群如下。

財經學群
管理學群
外語學群
社會與心理學群
法政學群


【三、理工類】
此類班群就是我們傳統的二類組或自然組,著重的是數理化能力。對應的大學學系包括資訊、工程、建築、電機、電子、數學、物理、化學、大氣、環工等;高中班群名稱多為「資訊理工」、「理工電資」、「數理工程」、「理工」,對應的大學18學群如下。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數理化學群
地球與環境學群
建築與設計學群


【四、醫護類】
最後的這類班群就是我們傳統的三類組或自然組,較上述理工類多半要看生物學科。對應的大學學系包括:醫藥、護理、公衛、醫檢、醫技、心理、生技、植物、動物、獸醫、農藝、園藝等;高中學群名稱通常是「生物醫學」、「生醫心理」、「醫藥衛生」、「醫藥生科」,可以從下列的大學18學群進一步了解這些學系的課程性質。

醫藥衛生學群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資源學群
社會與心理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