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題

【106試辦】「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試題搶先看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7-07-05   

  分享

Photo via Visualhunt.com

107學年度起,學測國文考科中的作文將被獨立出來,另成一堂考試,成為「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大考中心於106年4月22日試辦「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以正式考試的流程,聘請大學教授命題與閱卷。「國寫」試辦的考試時間、測驗內容與成績計算都比照未來施測模式,這次試辦考試共有2萬多名9月即將升高三的同學報名參加。

來不及參加的同學,快來看看這次試辦的「國寫」試題,提早了解考題樣貌與準備方向,測試自己是否具備應考能力,才能順利迎接107年「國寫」考試的到來。


★想看看106試辦「國寫」的試題分析嗎?
請參考:【106試辦】「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試題分析

★想知道106試辦「國寫」的評分原則嗎?
請參考:【106試辦】「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評分原則

搶先看「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106年試辦的「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共有兩大題,試題如下。

認識「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命題方向】:「國寫」共分兩大題,測驗考生是否具「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與「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考試內容兼顧思辨性與應用性,並評量閱讀、分析、歸納、感發、體悟等綜合能力。而在命題方向與取材上,擴及人文、社會、自然等不同學科領域,但以不涉及艱深或專業的學科知識為原則。


【考試時間】:80分鐘。
1.考試開始前5分鐘打預備鈴時即可入場,考試開始20分鐘後不得入場,入場後至考試開始60分鐘內不得離場。
2.入場後至考試開始鈴響前,不得翻閱試題,並不得書寫、畫記、作答。


【成績計算】:各題採「三等六級制」評分,每級4分,其中C級因含基本分數,故範圍較大。閱卷時,先判定「等」,再決定「級」,再選定「分數」,對照表如下。

各題三等六級與分數的對照表


其中,「國寫」的A+、A類似於6級分與5級分,B+、B類似於4級分與3級分,C+、C類似於2級分與1級分。

「國寫」兩大題分數合計後,占考生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總成績的50%,進而計算15級分與五標。


★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