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港生就學】赴台如何辦簽證、申請居留?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7-24    港澳生

  分享

接獲台灣的大學入學通知(「分發通知書」或「錄取通知書」)後,即可開始準備在港申請「入台許可證」(簽證),而年滿20歲的同學則還要申請「良民證」。赴台至大學註冊後,則要準備辦理「居留入出境證」(居留證),憑此證日後才可出入境台灣。



【貼心提醒】
海聯會發出的「分發通知書」須妥善保存,可作為確認錄取生擁有學位資格的證明,切勿遺失。此外,台灣的大學並無「留位費」制度,錄取生若未如期完成註冊手續,則視為自動放棄錄取資格。若需保留學位、延遲入學,可依各校規定申請,以一次為限。「分發通知書」仍須留至翌年註冊入學用。

赴台簽證如何辦理?

同學可至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辦事處)依指示辦理「單入境證」,請勿自行辦理「一般入台證」或「網簽」入台喔。

【所需文件】:在港申辦入境台灣所需文件,請參考: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香港辦事處)

【辦理單位】: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辦事處)(香港金鐘89號力寶中心第一座11樓1106室)

在台居留如何辦理?

啟程赴台至大學註冊後,各校會協助同學在內政部移民署各地服務站辦理「居留入出境證」(居留證),憑此證日後才可出入境台灣。

【所需文件】:在台申請居留所需文件,請參考:內政部移民署:居留(HF168)

【辦理單位】:內政部移民署各地服務站

良民證如何辦理?

年滿20歲的港生在赴台升學前,最好先在港申請由香港警務處發出的「居住地無犯罪紀錄證明」(良民證),在台辦理居留證時需要附上。申辦完成後,屆時只要攜帶申辦「良民證」的收據赴台即可。

良民證的效期只有3個月,所以要配合入學時間來申辦較為妥當。若無犯罪紀錄,香港警務處會在4星期內將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直接以掛號寄至台灣政府相關部門,並不會給申請人。若有犯罪紀錄,香港警務處除通知臺灣政府外,也會通知申請者。

【所需文件】:
1.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申請表。
2.申請人的香港身分證或有效旅行證件副本。
3.推薦函(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服務組發出信件影本,會於錄取生申請入台學生簽證時提供)。
4.全套手指模(由申請人居住地的警察或執法機構替申請人印取)。

【辦理單位】:警察總部 警政大樓14樓「無犯罪紀錄證明書辦事處」(地址: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編輯快報】
「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熱烈展開中~

想知道更多留學台灣的即時訊息,千萬不要錯過「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除了有最新的招生情報,以及學費、獎學金等實用資訊外,還有2022香港留台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是今年最值得期待、香港限定的重量級活動,保證讓港澳同學掌握留學台灣的第一手情報。

★立刻報名參加:【2022攜手香港】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

★港澳僑外生來台升學、招生資訊,盡在「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