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20總統教育獎】鄭翠玄&林佑弦,樂觀迎戰逆境人生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7-30    高職 , 高中

  分享

「2020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組獲獎者鄭翠玄、林佑弦的故事。

鄭翠玄-「越挫越勇,超越自我」

鄭翠玄是新住民,但她覺得自己是「生命的新住民」。她出生越南北部僻壤鄉下,3歲喪父,14歲時母親改嫁臺灣,因此獨自留在越南,不但要自理生活,更要工作賺錢繳學費。16歲依親來臺時完全不懂中文,不久媽媽與繼父相繼生病,家庭陷入困境,除了在菜市場賣菜、餐廳打工貼補家用外,更要代替母職照顧年幼妹妹,以及兼顧自己的學業。她克服語文困境,苦學不懈,考取多張專業證照,並在會計能力測驗宜蘭考區三級第一名、二級第二名、獲得全國科展優等、語文比賽與學業成績表現優良。更利用課餘時間,從事志願服務協助弱勢學生課後輔導,學前特教班,關懷身心障礙兒童。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移民署擔任宣導志工,社區關懷老人,設計環保桌遊「搶救海洋生物大作戰」的減塑宣導,透過遊戲宣講讓國小學生認知塑膠微粒危害,落實減塑生活,志工時數逾200小時。曾是宜蘭聯勸志工招募代言人,通過保德信菁英獎初選。曾獲媒體自由時報、華視新聞報導,在逆境中奮發向上。

曾榮獲教育部奮發向上優秀學生獎、北一區科展優勝,鄭翠玄今年在激烈的競爭中以特殊選才錄取清華大學。期望未來成為律師,用越南語宣導教導新住民,了解臺灣生活規則和文化,加強臺越兩國人民的良好關係。

國立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鄭翠玄。

林佑弦-「面對逆境,需要過人的毅力及勇氣」

林佑弦國小時雙親相繼過世,由舅舅一人代理父母職,負責養育失明的大姊及佑弦兄弟姊妹七人。舅舅在夜市靠著擺攤微薄收入養活一家。後來舅舅受傷無法擺攤,僅靠低收入戶申請補助過日子。

懂事的林佑弦從不退縮,在校尊敬師長,友愛同學,更積極學習。擔任圖書、環保及體育股長、校慶運動會宣誓員,完成師長交代的任務。國中時選擇就讀體育班,專攻角力運動,想拚得獎金幫助家裡減輕負擔。勤奮地練習,每天晨操、專長課訓練、晚操從未缺席。雖然辛苦,但很充實,因為他堅信「成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不能停下腳步向命運低頭,必須勇往直前,比別人更加努力,才有機會獲勝。

林佑弦不畏艱難,在家孝親、在校敬長,在角力領域發揮潛力,奮發向上。已多次代表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屢獲佳績,高二時曾獲選兩次國家代表隊,去年代表臺灣參加東南亞角力錦標賽,榮獲銀牌。其過人的毅力與勇氣、出類拔萃角力運動表現,足為全國學生典範。

他始終相信「面對逆境,需要過人的毅力及勇氣」期望未來能為國奪牌,順利考取陸軍專科學校體育科,繼續練習角力,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換他來撐起這個家,照料舅舅,照顧家人。

嘉義縣立永慶高級中學林佑弦。

高中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0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