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20總統教育獎】劉俊祥&林欽輝,翻轉人生大放異彩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8-01    高中 , 高職

  分享

「2020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奮發向上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組獲獎者劉俊祥、林欽輝的故事。

劉俊祥-「從零開始,翻轉人生」

劉俊祥同學是來自臺東的原住民,在家裡五個小孩中排行老大,幼時父母離異搬到臺中。國小一年級時,老師發現他有識字困難且伴隨過動症,進而轉介資源班,領有智能障礙手冊後,生活更常受到異樣眼光注視,變得沈默自卑。媽媽每天辛苦工作賺錢扶養兄弟手足,從小看著母親日夜操勞,弟妹們也領有身障手冊,低收入戶家庭的劉俊祥便知道該照顧弟妹及做家事,希望幫忙媽媽分擔家計。

高職後他參加各種運動,從零開始學習羽球、足球等,訓練過程充滿艱辛,但也得到回報。在羽球練習高遠球、跑米字步、準確殺球,經過揮拍千萬次以上,手指破皮流血,咬牙苦練,終於榮獲特奧羽球男單第一名。足球訓練時發現雙腳控球球技不佳,便利用午休及下課時間長期加強,立志要發揮黃金右腳的潛力,終於在108年參加國際特奧東亞區融合學校足球聯賽中華臺北特奧代表隊,是他人生第一次出國比賽奪得冠軍。

在臺中特教學校,他遇到人生很重要的老師,沒有因為他看不懂字就放棄帶領他,一步一步靠著背關鍵字,挑戰烘焙丙級學科一千多題,最後終於拿到烘焙麵包丙級證照。未曾學過任何才藝,但他嘗試練習薩克斯風,雖看不懂樂譜,但努力學習把握每次練習機會,終克服困難學會演奏曲子;在學習獨輪車時屢摔屢傷,仍堅持到底、永不放棄,最後學會放手騎,甚至協助臺中市教育局拍攝宣導影片。

他在班上對弱勢同學能有同理的關懷與照顧,也能利用音樂及獨輪車從事公益表演回饋社會,參加這些活動,進而獲獎肯定都提升俊祥的自信心,期許這樣認真的孩子,不受限於自身及家庭環境的艱困,依然樂觀向上努力學習。

臺中市立臺中特殊教育學校劉俊祥。

林欽輝-「逆境飛翔」

林欽輝同學來自低收入戶家庭,與父母及弟弟共同生活,父親及母親皆為聽障,母親並且正在洗腎,領有重度身心障礙手冊。但從小母親便教導要堅毅勇敢,翻轉逆境,讓他學習善盡本分遵守規則做好事情。

就學時,老師發現林欽輝在數學上的能力較其他人顯著優秀。事實上國中一開始,林欽輝的能力並沒有特別出眾,甚至測驗出智商只88,但老師覺得這是因為作答畫卡太慢所致,而他努力讀書,提升實力,果然成績獲得進步,會考數學得到滿分。高中時,林欽輝因會考數學科滿分而直升學校的數理資優班,高二也因高一地球科學成績表現優異,而直升高二數理資優班。在這段期間,因興趣而開始使用電腦程式來模擬物理現象並進行觀察,並協助同學的全國物理探究實作競賽製作了兩個物理動畫,讓同學可以用實驗數據去比對模擬結果,都是林欽輝大放異彩的表現。

目前他通過奧林匹亞物理競賽入選,並經過特殊選才考上中正、中興、中山、清大四所大學,未來將離家到外地就學。雖然在生活上可能會少了父母的幫助而有所不便,但他仍期望能夠克服逆境,成就自己,實踐自己能做到的事情。也期待在未來臺灣完善的社福體制下,父母仍有人可以協助,維持現在的生活便利。

高雄市立前鎮高級中學林欽輝。

高中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0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