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大甲高中】教師木作研習 精進工藝專業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8-17    綜合高中 , 設計群

  分享

臺中市立大甲高中規劃以手作傢俱系列為主的專門學程設計群課程,並與大甲在地廠商「八十一木工場」多次合作辦理研習,由擁有40多年木工技藝的負責人陳騰義(阿義師)指導,藉由業界專業技法,盼延伸教師在課程中的設計理念,讓學生獲得更深入、專業的學習。

木工技藝實作研習課程教學。

木作設計 美感延伸

大甲高中以手作傢俱系列為主的專門學程設計群課程,規劃「寸尺之間─期待追求【本】的木作」為主題的系列研習,利用寒暑假辦理教師赴公民營機構或產業研習活動,藉此引進業界專業技法,讓教師在課程中延伸設計理念。

課程主要藉由生活起居傢俱設計延伸生活美感,課程單元早期以手感木工、現代魯班、大木細作等命名,近期則多以大甲在地平埔族「道卡斯文化」命名,研習道卡斯的榫接古典書櫃、經典L型書桌椅、多抽收納立櫃、工業風碳化櫃、不插電練功層架、蝴蝶餐桌椅等課程,相當多元且專業。

產學合作 專業研習

大甲高中與在地廠商「八十一木工場」近年來多次合作辦理研習活動,「八十一」之名來自擁有40多年木工技藝的負責人陳騰義(阿義師),阿義師長期從事木作,希望推動木作手藝時能回歸木工之「本」心,而「本」字剛好由八、十、一等三個字組成,因此形成「八十一木工場」名稱。

大甲高中表示,教師赴公民營研習木作系列,兼顧研習與實用,但因為專業性相當高,參與過的教師都笑稱是「木工戰鬥營」。研習過程兼具設計美感的再生、榫接技術的再現,在寸與尺之間的拿捏必須精準,教師們努力在每次設定的木工技巧上達標,研習期間更是經常早到晚退,但教師們仍樂在其中,這樣的成果也口耳相傳,因此每梯次報名都會爆滿。

大甲高中校長蕭建華表示,透過研習,教師將業界所學融入教學中,讓產學零距離,未來學校仍將持續加強與學界業界的合作,從而讓學生所學能直接為業界所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