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港生就學】在台打工停看聽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8-14    港澳生

  分享

港生在台就學期間若想打工,各大學皆有提供校內工讀的機會,只要入學註冊後即可向校方申請。如果需要找校外的工讀機會,則一定要先經校方向勞動部申辦「工作許可證」,核准後才能在校外工讀。若未申請工作證而直接在校外違法打工,被查獲後,將會依情節輕重罰款台幣3至15萬,甚至勒令出境,三年不得來台工作。

要留意的是,校外工讀有時間限制,除寒暑假外,每星期的工作時間不能超過20小時。而寒暑假期間,每天工作也不能超過12小時。同學在校外工讀求職時,要留意雇主是否有「聘僱許可證」,留意工時與環境,以保障自己的權益與工作安全。

工作證可線上申請

港生校外工讀的工作證採線上申請方式,先經學校輔導單位審核同意後,再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外國專業人員工作許可申辦網」,點選「僑外生工讀申請」,即可依指示線上申請。完成申請後,勞動部會將許可證寄至學校再轉交給同學。

首次登入需先申請帳號,填寫基本資料並設定密碼即可。請妥善保存帳密,日後可登入查詢進度或申請工作證的補發。

【申請方式】:



【審查費用】:台幣100元。

【繳費方式】有三種,可在申辦網中選擇:
1.郵局劃撥:繳費後再登入系統輸入「交易日期」、「交易局號」及「郵政劃撥收據編號」等資料(劃撥戶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聘僱許可收費專戶,劃撥帳號:19058848)。
2. ATM繳費:可在系統中取得繳費序號,再至實體或線上ATM繳費。
3.台灣PAY繳費:開啟台灣PAY,選擇「掃描收付」的方式。

工作證效期多久?

港生工讀的工作許可證有效期限是6個月。在到期前,要記得提前申請,才能繼續打工。

一般來說,若於上學期申請工作證,有效期限至次學期的3月31日;若於下學期提出申請,則工作證的有效期限至同年9月30日。

而大學應屆畢業生(含延畢生)的工作許可期限則至同年6月30日止。若考取研究所,只須提供錄取學校報到手續的證明文件,即可申請延長工作許可期限至同年9月30日。

工作證遺失如何補發?

工作證(工作許可函)請妥善保存,如果不甚遺失,也請盡快申請補發,費用100元。除了申請書外(申請項目勾選「補發許可」),另須付上「補發事由切結書」,註明原工作許可的發文字號、申請人姓名、護照號碼及工作期間等資料,以及補發事由。經勞動部審查符合規定後就會補發。


【編輯快報】
「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熱烈展開中~

想知道更多留學台灣的即時訊息,千萬不要錯過「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除了有最新的招生情報,以及學費、獎學金等實用資訊外,還有2022香港留台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是今年最值得期待、香港限定的重量級活動,保證讓港澳同學掌握留學台灣的第一手情報。

★立刻報名參加:【2022攜手香港】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

★港澳僑外生來台升學、招生資訊,盡在「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