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港生就學】在台生活很輕鬆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9-10    港澳生

  分享

在台灣,大學校園生活舒適愜意,不管是日常生活基本的食、衣、住、行,或是手機與網路的使用,皆很便利。港澳生若身體不適需要就醫也不用擔心,在台不僅看診方便,也有保險可支付醫療費用。而在金錢的使用上,建議先至郵局或銀行開戶,日後存提方便也安全。

生活日常

【食】
大學校園內都有學生餐廳提供簡單的餐點,價格實惠,供校內師生食用。而校外周邊餐廳、小吃林立,不管是自助餐、速食、異國料理等,各式美食選擇性多,營養豐富。此外也有24小時營業的便利超商以及夜市攤販,讓夜貓族不會餓肚子;還有生鮮超市或傳統市場可以採購日常用品、食材、泡麵等,自己簡單開伙。

【衣】
臺灣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整體而言與澳門相似,夏季炎熱、冬季則受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容易下雨、氣溫較低,應備保暖衣物。建議冬夏衣物各半,首次赴台的新生請記得要準備禦寒衣物,若有欠缺也可在台灣購買。在洗衣方面,校內宿舍多設有自助式的洗衣機、烘乾機及脫水機等設施,同學可以購買代幣或儲值卡使用。另外,校園外也設有自助洗衣店。

【住】
大學多半會保障港澳生第1年的學校宿舍住宿權益,有些大學則是保障4年校內住宿。各校宿舍會提供床鋪、衣櫃,書桌椅,另有公共衛浴、脫水機及曬衣間及交誼廳等。住宿費用各校不一,每年約為台幣8,000至20,000元不等,多包含水電費用。宿舍通常2至8人一間,有套房式或共用衛浴設備式房型。有些大學女生宿舍設有門禁措施,要求晚上12點以前回到宿舍;有些宿舍有熄燈、斷網規定,要求同學配合晚上12點熄大燈就寢,並保持宿舍安寧,以維持睡眠品質。

若在校外住宿,則可依預算選擇學校附近的雅房分租(與他人共用衛浴)、套房(專屬衛浴)或是整棟出租,價格則依居住地區或租屋型態而有不同,計費方式多樣,有按月繳、按學期繳或是按年計費,有些內含水電瓦斯網路費,有些則是外加。租屋時通常要先付一筆押金,退租後可退還。提醒同學在租屋前要詳閱租賃契約,以確保自身權益並留意租屋安全。

【行】
在台灣,大眾運輸便捷,各大都市都有綿密的公車或客運,作為市區或周邊地區往來的主要交通工具,收費方式以零錢投幣或電子票證感應刷卡為主;而在大台北地區和高雄市則有捷運,班次密集,可購買代幣或一卡通、悠遊卡等電子票證搭乘。另外,部分縣市也有公共自行車租賃服務如YouBike、City Bike等,以悠遊卡、一卡通或信用卡付費,可以甲地租乙地還,適合短程使用。

若要在台灣跨縣市長途旅行,則可選擇高鐵、台鐵,以及行駛於國道和省道的長途客運巴士如統聯、和欣、阿羅哈、飛狗等。若要前往離島,可搭乘輪船或飛機。

大台北公車資訊
高雄市公車資訊
台中市公車資訊
大台南公車資訊
台北捷運路線資訊
高雄捷運路線資訊
高鐵時刻表查詢
台鐵時刻表查詢

【網路】
各大學都會提供校內、宿舍內WiFi無線上網,網路費需另外繳交,同學可用自己的筆電或手機登入後上網,也可使用校內設置的公用電腦。

【手機】
港生若想在台申辦行動電話門號,須持護照、居留證親至電信公司辦理,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亞太電信、台灣之星等,都有月租型門號(3、6、12個月不等)和預付卡型門號可依需求選擇。不過,有些電信業者的月租型門號還需要有台灣籍的保證人才能申辦。此外,若未滿20歲,也要有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書。

醫療保險

港生來台後會加入「僑生傷病醫療保險」(簡稱「僑保」),居留滿6個月後,則可加入「全民健康保險」(簡稱「健保」)。這些費用會包含在學雜費中。此外,港生也可依需求自行購買其他保險。港生投保健保後,到醫院看診掛號費約為台幣100-300元左右。



至於家境清寒的同學則可申請僑務委員會清寒僑生健保補助,建議赴臺前,先取得經香港政府、畢業中學或留臺同學會等機關或單位開立的中文或英文清寒證明文件,即可向就讀大學申請,審查通過後由僑委會補助健保保費。

【清寒證明所需文件】
1.家人長期病患證明
2.家人低收入證明(免稅證明、退休、綜援等)
3.家人在學證明
4.津貼證明(書簿、車船、學費等)
5.家人租屋證明

郵局開戶

港生在台需要定期將外幣兌換成台幣,以便繳納生活所需各項費用,兌換的台幣最好存入郵局或銀行帳戶,以保障資金安全。建議親自到郵局開戶,因為郵局據點多且各大學校內皆設有郵局ATM,方便存款與提領。

【郵局開戶所需資料】
1.護照
2.居留證或「中華民國統一證號基資表」
3.學生證
4.姓名印章
5.台幣100元(10元以上即可在郵局開戶)
6.同意書(未滿20歲需要父母簽同意書或在臺監護人簽署的同意書,通常是校方人員會協助辦理)

若居留證尚在申辦中,可以到內政部移民署「網路申辦服務」的「外來人口網絡申請統一證號」免費申請統一證號。線上申請核准後,即可自行列印「中華民國統一證號基資表」。

跨國提款

若直接用原本的銀行金融卡在台灣的ATM跨國提款(需有「銀聯」、「plus」或「Cirrus」標誌),必須負擔手續費及匯率差額,長期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因此盡量少用小額跨國提款,以減少手續費的支出。建議在港先將學費及一個月所需的生活費換算成台幣攜帶入境,然後存入台灣的郵局或銀行。


【編輯快報】
「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熱烈展開中~

想知道更多留學台灣的即時訊息,千萬不要錯過「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除了有最新的招生情報,以及學費、獎學金等實用資訊外,還有2022香港留台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是今年最值得期待、香港限定的重量級活動,保證讓港澳同學掌握留學台灣的第一手情報。

★立刻報名參加:【2022攜手香港】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

★港澳僑外生來台升學、招生資訊,盡在「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