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題

【111學測】混合題型 國文怎麼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9-20    108課綱 , 高中國文 , 學測 , 新考招

  分享

★看更多學測混合題型:【111學測】混合題型╳卷卡合一 兩大特色搶先看



111年將舉辦的新型學測中,國文考科分為兩堂考試,一是「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另一是「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也就是「國綜」和「國寫」,成績各占50%,考試時間各為90分鐘。

【國文考科原始得分=(國綜得分 × 0.5)+國寫得分】

以「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來說,滿分100分,以部定的國文必修課程(高一到高三上)
為考試範圍,測驗考生的語文能力、文學與文化素養。題型包括:選擇題型(單選題、多選題)、混合題型(兼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滿分為100分,占整個國文考科成績的50%。國綜主要在評量考生「國語文知識的認知與應用」以及「文本的理解與探究」的能力。題型除了原有的長文、多元文本的取材方向外,新增的「混合題型」則多半在評量考生對於文章的理解、分析與表達。

★看看新型學測「國寫」怎麼考?請參考:【111學測】知性統整╳情意抒發 國寫怎麼考?

混合題型 怎麼考

「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的混合題型為題組的形式,內含選擇題與非選題,會視文字量多寡以及文章主旨的豐富度,設計成若干小題,分別測驗考生擷取與檢索文本訊息、統整與理解文意、分析與推論篇旨或作者言外之意等語文思辨能力。

以下題為例,該題組選用表演藝術領域的評論文章,設計成兼採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混合題型,有層次地測驗考生閱讀理解與表達說明的能力。該題組設計成4個小題,第1小題要求考生擷取文本訊息,第2、3小題要求考生依據文意,判斷《關於島嶼》的舞作形式與創作理念,第4小題統整分析林懷民三階段舞作創作理念與代表作。

題組主文
閱讀下文,回答1-4題。
  隨著蔣勳低沉的嗓音,楊牧、黃春明、陳育虹等詩人一行行描繪島嶼的文字,緩緩地在空白的投影背幕中浮現,如長軸畫般悠悠捲動。影像中因排版所產生的字句間距,時而停頓,時而流暢,宛若詩人的呼吸與語氣,也如劇場中被舞者的移動所拉開又聚合的空間。
  在舞者身後流動蔓延的漢字,特別選用印刷體,而不再是「行草三部曲」中的書法。改用印刷體,林懷民所在意的,已不是《行草》中永字八法的氣韻、《狂草》那不拘於形的酣暢淋漓,而是空間—那在每一筆每一劃之間,直的、橫的、尖的、各式線條所構成的空間。影像設計周東彥將筆劃之間的空間,變化、拆解,逐漸讓可辨的文字成為非文字的抽象圖像,讓每個筆劃彷彿都有著獨立的意志。
  字可以小如星辰,也會被放大到失真,好比那偌大的「麗」字吧,就如同一個巨人倚坐在地板,從地面爬到背幕,當舞者昂揚地站在最上方「一」的末端,彷彿就站在凸起的小丘陵瞭望遠方,那一刻,機械印刷的字體竟滲出山水文人畫的味道。在機械裡產生「人」的有機,是林懷民的堅持。於是人景之間,總在《關於島嶼》裡相互映襯,有著寧靜山水的悠遠,也存在山崩地裂的震懾:一個個文字落石從空中轟然墜落,舞者在地面被擊沉、滾落與翻騰,文字與身體,成了被肢解的山林與肉塊,在山崩中一同碎解成骸。
  林懷民曾說:「正如文字不能取代舞蹈,舞蹈也不該受到文字意義的牽制。」然而文字的魔障並不易走出。《白蛇傳》、《薪傳》之後,林懷民用了廿年,洗去文字所承載的敘事性,讓身體從文句意義和角色故事的轉譯,轉變成墨色的濃淡、行筆的走勢與氣韻的流轉。從字義到字意,林懷民開展了文字與身體之間多重層次的映照關係,卻也始終將身體圍繞著「字」。身體在「行草三部曲」中無疑是物質性的,臺上的雲門舞者,總是如雲如風如水如墨,而不見其七情六慾與生命故事,他們總是向內觀照,也鮮少對望。
  爾後,雲門又過了一輪歲月,經歷《花語》、《稻禾》、《微塵》數個舞作,而在《關於島嶼》裡,出現了雲門少見的動作:舞者們將手牽起,一同踏著類似原住民舞蹈的舞步;舞者們圍坐成半圈,圈內的兩人互視,其中一人衝向前去,兩人僅僅藉由軀幹的互相抵禦,給予彼此重心移動;舞者們如獸般扭打;舞者們如常地行走。在這些動作裡,舞者已不再是「行草三部曲」中的書法墨跡與行筆留痕,而滲出了「人」味,更準確地說,是集體的「人」所構成的島民群像。
  事實上,從林懷民對《微塵》的描述,便可窺見他對待身體的轉變:「你會發現這裡頭沒有程式化的動作,我們不需要做雲手或馬步,因為整個傳統肢體的訓練已經變成舞者身體裡的自然。」動作的解放讓舞者不再是字的化身,在《關於島嶼》裡,人與字,已是兩個獨立的主體。(改寫自吳孟軒〈在文字山河間 舞動島民群像—林懷民與《關於島嶼》〉,《PAR 表演藝術雜誌》2017.11)

【第1小題題目】
文中提及林懷民對於「布景文字」,不再重視字的氣韻與走勢,轉而看重空間的展演。請寫出《關於島嶼》在影像設計上,呈現此看法的兩項具體作法,並分項書寫。(建議作答字數:合計30-40字)。

【參考答案】
1. 以印刷體文字取代行書草書。
2. 將字形縮小放大到難以辨識或失真。
3. 拆解文字為筆劃線條。
4. 影像中的文字因排版所產生的字句間距,時而停頓,時而流暢。

【評分原則】:若此題滿分為2分,則評分原則如下。
2分:至少寫出二項完整而正確的答案。
1分:僅一項答案完整正確或二項答案大致正確但不夠完整。
0分:未作答或答案完全錯誤。

【第2小題題目】
依據上文,符合《關於島嶼》這部舞作呈現形式的敘述是:
(A)楊牧、黃春明、陳育虹等人均以聲音參與演出
(B)書寫島嶼的文學作品,漸次投影在背景布幕上
(C)舞者藉畫軸的拉開與聚合,創造出空間的移動
(D)舞者的情慾歛藏不外顯,彼此之間亦極少互動

【參考答案】:(B)

【第3小題題目】
依據上文,不符合林懷民《關於島嶼》創作理念的敘述是:
(A)機械之中蘊藏人文,二者相容不互斥
(B)舞蹈藉文字豐富意蘊,但不受其牽制
(C)舞者轉譯布景文句意義,述說島嶼故事,具現島民群像
(D)去除程式化動作,讓傳統肢體訓練,自然透過身體呈現

【參考答案】:(C)

【第4小題題目】
本文認為在林懷民舞作中,舞者身體與布景文字間的映照關係,呈現三階段的轉變。請據本文所述,依序填寫A、B、C的答案,完成下列圖表。(建議作答字數:A、C各約20字)



【參考答案】:
A「身體為文句意義和角色故事的轉譯」或「身體轉譯文字的敘事性」

B行草三部曲或《行草》、《狂草》

C身體與字是兩個獨立的主體,相互映襯。

【評分原則】:若A、C題滿分為2分,B題滿分為1分,則評分原則如下。
A、C
2分:答案完整正確。
1分:答案部分正確或不完整。
0分:未作答或答案完全錯誤。

B
1分:答案正確。
0分:未作答或答案完全錯誤。



★資料來源:大考中心111學年度「考試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