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題

【111學測】知性統整╳情意抒發 國寫怎麼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9-20    高中國文 , 學測 , 新考招 , 108課綱

  分享

★看更多學測混合題型:【111學測】混合題型╳卷卡合一 兩大特色搶先看



111年將舉辦的新型學測中,國文考科分為兩堂考試,一是「國語文綜合能力測驗」,另一是「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也就是「國綜」和「國寫」,成績各占50%,考試時間各為90分鐘。

【國文考科原始得分=(國綜得分 × 0.5)+國寫得分】

以「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來說,滿分50分,以「三等六級制」來評分。題型有兩大類,一類在測驗考生「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另一類則是評量考生「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主要採情境化的命題,藉由試題的引導,評量考生是否能透過生活經驗的體察,統合不同領域的素材,適切地運用語文表達能力;能對試題所提出的問題、情境或現象,進行分析推論與創造抒發,並具體闡述個人的見解與感受。

★看看新型學測「國綜」怎麼考?請參考:【111學測】混合題型 國文怎麼考?

知性統整 怎麼考

「知性統整題」主要在測驗考生的文辭組織與表達,是否具備統整判斷的省思推論能力,能否正確解讀文字或圖表,有系統地理解、分析歸納,並具體描述說明;或是針對議題進行思辨,提出個人的見解與評斷。

以下題為例,在網路搜尋資料極為普遍的時代,個人不利或錯誤資訊,可能帶給人長遠的傷害,在世界各地,已經有無數此類的案例。考生可藉由此題了解歐盟提出「被遺忘權」的內容與用意,思辨「被遺忘權」正反雙方的理由,同時思考網路資安的相關問題。

題目
  1998 年西班牙一家報紙報導了一位律師的房產被拍賣償債的新聞。事後這位律師還清債務,可是這篇報導卻被轉到 Google 上,任何人以律師的姓名上 Google 搜索,就可見到他房產被拍賣償債的紀錄。2010 年這位律師向「西班牙資料保護署」(Spanish Data Protection Agency)投訴,請求該署命令上述報紙將該筆資料自其網站移除,同時請求該署命令 Google公司將這筆資料的連結刪去,以落實法律對個人隱私權的保護。
  2012 年西班牙法院雖以新聞自由駁回律師刪除報紙網站上該筆新聞的要求,但卻判決Google 敗訴,認為 Google 應刪去該律師拍賣房屋償債的連結。在 Google 向歐盟法院上訴後,歐盟法院判決表示,個人應該有「被遺忘權」(a right to be forgotten),若以某人姓名進行搜尋,出現不利或錯誤的資訊,則資料主體(個人)可向網路營運商要求刪除該網頁的連結。
  2016 年歐洲議會通過資料保護規例(簡稱《2016 年規例》),確立「被遺忘權」的合法性,其影響廣泛而深遠,網際網路業者都極力反對,怕不利搜索引擎相關業務。「被遺忘權」雖看似簡單和直接,卻引起很大爭議,支持和反對的陣營各有一定理據,旗鼓相當。
  支持者認為,在數位時代有必要推動「被遺忘權」成為個人隱私法規,因為任何個人資料及其連結久存網路上,只需使用搜索引擎就能輕易找出。因此,法律必須加強個人資料的保障,讓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行使「被遺忘權」,阻止一些個人負面或錯誤資料繼續被連結轉載。然而,反對者認為被遺忘權的界限和內涵不易釐清,「被遺忘權」一旦成為法律,可能用於隱瞞個人不光彩的過去,甚至有助竄改和否認重要事實,這會剝奪公眾的知情權、損害公眾利益,更可能會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產生巨大的衝擊。
  請分項回答以下問題。

【第1小題題目】
請就以上短文說明你所理解的「被遺忘權」。文長限 60 字以內(至多 3 行)。(占 4 分)

【參考答案】
在網路上搜尋,若出現不利或錯誤的資訊,則資料主體(個人)有權向網路營運商要求刪除該網頁的連結,避免搜尋結果持續被引用。
(因為有些原始報導不能更易,「被遺忘權」重視的是刪除或移除網頁連結,若文字中沒有提到移除的是「網頁連結」,至多只給 2 分)

【評分原則】


【第2小題題目】
請以「被遺忘權」為題,明確表明你贊成或反對,並提出此權利應否推行的理由。文長限 400 字以內(至多 19 行)。(占 21 分)

【參考答案】
考生可以站在贊成或反對的立場,但應清楚表達立場。
*贊成「被遺忘權」施行的考生,可就網路上不利資訊對個人造成的困擾加以發揮,舉相關實例加以印證,以說明「被遺忘權」施行的必要。
*反對「被遺忘權」施行的考生,可就公眾的知情權,以及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各種面向,所產生的衝擊加以發揮。

【評分原則】

情意抒發 怎麼考

「情意抒發題」主要在評測考生的文辭組織與表達,是否具備情意、想像等感發體悟能力,能否具體寫出個人的生活經驗,從中感知聯想、創造抒發;能否針對問題的情境,真誠抒發個人的情感與體會。

以下題為例,以琦君文章檢驗學生是否理解同樣是哭,文本中的「我」與「弟弟」的原因是不同的,並可寫出具體內容。第2小題則在瞭解學生對文章取材構思的方向、睹物思情的書寫技巧的掌握能力,希望學生閱讀此篇作品之後,能舉一反三,連結切身經驗,妥善運用此能力以進行書寫。

題目
  記得五歲的時候,我與長我三歲的哥哥就開始收集各色各樣的香煙片了。經過長久的努力,我們把《封神榜》香煙片幾乎全部收齊了。我們就把它收藏在一隻金盒子裡—這是父親給我們的小小保險箱,外面掛著一把玲瓏的小鎖。小鑰匙就由我與哥哥保管。
  有一次,父親打仗回來時,帶了一百名大兵來了。父親分給我們每人五十名帶領。這玩意多麼新鮮!我們就天天臨陣作戰,一兩星期以後,他們都折了臂斷了腿,殘廢得不堪再作戰了,我們就把他們收容在金盒子裡作長期的休養。
  後來我與哥哥因故而分別,我們覺得難以割捨的是那唯一的金盒子,與那整套的《封神榜》香煙片。它們究竟該託付給誰呢?兩人經過一天的商議,還是哥哥慷慨地說:「金盒子還是交給你保管吧!」
  在故鄉寂寞的歲月裡,我寫信告訴哥哥說金盒子是我寂寞中唯一的良伴,他的回信充滿了同情與思念。他說:明年春天回來時給我帶許許多多好東西,使我們的金盒子更豐富起來。
  第二年的春天到了,我天天在等待哥哥歸來。可是突然一個晴天霹靂似的電報告訴我們,哥哥竟患急性腎臟炎去世了。金盒子已不復是寂寞中的良伴,而是逗人傷感的東西了。我縱有一千一萬個美麗的金盒子,也抵不過一位親愛的哥哥。
  父親歸來也帶來了哥哥在病中寫給我的信。他寫著:「妹妹,我病了不能回來,你快與媽媽來吧!我真寂寞,真想念媽媽與你啊!」那一晚上我整整哭到夜深。第二天就小心翼翼地把小信封收藏在金盒子裡,這就是他留給我唯一值得紀念的寶物了。
  三年後,母親領了一個族裡的小弟弟,父母親都非常愛他。有一次,被他發現了金盒子,他跳著叫著一定要,我無可奈何,含著淚把金盒子讓給小弟弟。
  金盒子在六歲的童子手裡顯得多麼不堅牢啊!我眼看他扭斷了小鎖,打碎了爛泥兵,連那封小信封也幾乎要遭殃了。我的心如絞著一樣痛,趁母親不在,急忙從小弟弟手裡搶救回來,可惜金盒子已被摧毀得支離破碎了。我真是心疼而且憤怒,忍不住打了他,他也罵我「小氣的姊姊」,他哭了,我也哭了。(改寫自琦君〈金盒子〉)

【第1小題題目】
文章的最末作者寫道:「他哭了,我也哭了。」請就文章脈絡分析文中弟弟哭的原因是什麼?「我」哭的原因又是為了什麼?文長限 150 字以內(至多7行)。(占 7 分)

【參考答案】
弟弟不瞭解金盒子對作者的意義,僅視它為玩物,甚至因而被作者打了,所以他的哭是因為委屈,基於情緒,認為作者小氣!
作者的哭是基於情感,因為金盒子包含了兒時與哥哥一起收集香煙片,一起玩大兵的珍貴回憶;是哥哥對她的情感以及她對哥哥的思念的唯一寄託物品,也是逝去的哥哥留給作者唯一值得紀念的寶物。

【評分原則】


【第2小題題目】
作者琦君以「金盒子」為題,內容敘寫「金盒子」的來歷與它承載的故事與情感,這是一種「睹物思情」的寫作手法。請試著選取一項對你有特別意義的物件,並以此物件為題,敘述物件背後相關的故事與情感。文長不限。(占18 分)

【評分原則】




★資料來源:大考中心111學年度「考試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