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題

【111學測】混合題型 數學B怎麼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9-20    學測 , 高中數學 , 新考招 , 108課綱

  分享

★看更多學測混合題型:【111學測】混合題型╳卷卡合一 兩大特色搶先看



111年將舉辦的新型學測中,數學考科以部定的數學必修課程為考試範圍,會分為數學A和數學B兩堂考試。數學A較難,銜接高數學需求的科系;數學B較易,低數學需求的科系採用。不管是數A或數B,都在測驗考生的數學概念,能否整合運用知識與技能以處理生活情境或學術探究的問題,包括閱讀理解、邏輯推論、圖表判讀等,並連結不同領域的學科知識或生活經驗。

以學測數學B來說,滿分100分,考試時間為100分鐘,範圍包括高一數學和高二數學B。

★數A和數B的差異在哪?請參考:【108課綱】數A╳數B 大學招生要什麼?

兩大部分 三大題型

數學B的題型包含選擇題型(單選題、多選題)、選填題型與混合題型,全卷分為兩大部分。

【第壹部分】:為單選題、多選題、和選填題,占分80%~85%。單選和多選題主要評量考生的數學概念,並鼓勵考生根據所給予的選項作判斷,選填題則評量考生主動解題的能力。

【第貳部分】:為混合題型,占分15%~20%。除測驗考生的學科知識、解題能力外,也同時評量閱讀表達及推理的能力。

混合題型 怎麼考

混合題型是指同時包含選擇題(或選填題)與非選擇題的題型,以題組方式呈現,例如將多個步驟的問題分成數小題,各小題可能以不同題型評量,例如多選題搭配非選擇題,也可單選題搭配非選擇題,將試題內需要的資料或作答線索,在題組中的小題呈現,引導作答。

以下題混合題型為例,第1小題為單選題,第2小題為非選擇題。試題以物流的送貨路線為素材,評量考生是否能將直線排列與組合的知識應用在解決生活問題。

題組主文
某國際服飾品牌計畫在A B C D E F六個城市設立門市。成立之初,準備在六個城市共設立15家分店,每個城市至少有兩家分店;為使各家分店之間能夠迅速調貨,要求在不同城市中,任意兩家分店之間必須設置一條快遞路線;同城市的分店之間則不需要設置快遞路線。假設初期規劃15家分店的分布如下表:
城市 A B C D E F
分店數 3 3 2 2 2 3

【第1小題題目】
試問A城市中每家分店需要幾條快遞路線?(單選題)
(1) 6
(2) 9
(3) 12
(4) 24
(5) 36

【參考答案】:(3)

【第2小題題目】
因業績良好,總公司打算展店,並計畫在六個城市共設立21家分店,每個城市至少有三家分店,試問最少需要幾條快遞路線?(非選擇題)

【參考答案】:180條




★資料來源:大考中心111學年度「考試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