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題

【111學測】混合題型 自然科怎麼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9-20    高中地球科學 , 新考招 , 高中化學 , 高中物理 , 高中自然 , 學測 , 高中生物 , 108課綱

  分享

★看更多學測混合題型:【111學測】混合題型╳卷卡合一 兩大特色搶先看



111年將舉辦的新型學測中,自然考科以部定的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等四科的必修課程(含探究與實作)為考試範圍,滿分128分,考試時間為110分鐘。物、化、生以及地科四科試題所占比例相當,主要在測驗考生自然科學的基本知識與概念;對科學資料和圖表的理解能力;自然科學知識的應用能力、分析與歸納能力,以及綜合與表達能力。

兩大部分 三大題型

自然考科的題型包含選擇題型(單選題、多選題)、非選題型與混合題型,其中選擇題型占分約70-80%,非選擇題型占分比例以20-30%為原則。全卷分為兩大部分。

【第壹部分】:為單選題和多選題,占72分。

【第貳部分】:為混合題型或非選擇題,占56分。

混合題型 怎麼考

自然考科的混合題型以題組形式呈現,內含單選題或多選題搭配非選擇題。在設計上,會融入探究與實作的概念評量,也會有跨科跨域考題的應用。以下混合題型為例,第1至2小題為多選題,第3、4小題為非選題。該題組藉由生活化的議題,整合地球科學、探究與實作的學習概念,引導考生體驗科學實踐的歷程,培養探究與分析的能力。

題組主文
外傘頂洲不久後將消失?
  臺灣沿海最大沙洲─外傘頂洲(下圖),很多人認為它將面臨壽終正寢的時刻,當地漁民說,「再三、五年,就不見了。」學者專家也說:「再八年吧!」。
  外傘頂洲主要由濁水溪、北港溪泥沙沖積而成,現在乾潮時面積可達 1 千多公頃,滿潮時則僅剩2 百多公頃。
  外傘頂洲在不同年代的位置及面積大小並不完全相同。依據○○大學水工試驗所調查資料,外傘頂洲超過平均海水位面積, 1999 年約有 2888公頃,而 2012 年僅剩 1220 公頃
  依目前沙洲面積縮減的速度,倘若沒有適當防治措施,沙洲在不久的將來可能就真的會消失了。到底外傘頂洲為何會消失,各方說法不一,但有不少人把矛頭指向北邊新建的工業區。這座原被暱稱為「移動的國土」的沙洲,可能即將成為「消失的國土」。(文本改寫自2013 年某媒體時事報導)



【第1小題題目】
如果要驗證該媒體報導所述「有人認為近年外傘頂洲面積消減主要由北邊新建的工業區建廠造成」是否為真,下列哪兩項最適合做為對照佐證的資料?(應選 2 項)
(A)臺灣各工業區面積的數據
(B)外傘頂洲面積隨時間變化的數據
(C)外傘頂洲附近產業隨時間變化的數據
(D)各式防治外傘頂洲被侵蝕的措施之分布位置
(E)各種可能會影響外傘頂洲面積事件的發生時間
(F)外傘頂洲上及附近居民人口數隨時間變化的數據

【參考答案】:(B)(E)

【解析】:影響沙洲面積變化的因素很多,如沉積物來源及數量、海岸地形及侵蝕速率變化等,要驗證「近年外傘頂洲面積消減主要由北邊新建的工業區建廠造成」這句話是否為真,應該要將外傘頂洲以往面積的變化歷史對照各種可能影響外傘頂洲面積事件發生的時間點,才能比較出「新建工業區建廠」是否是影響近年沙洲面積變化的主因。因本題只選兩項答案,故以(B)和(E)是最適合的選項。

【第2小題題目】
讀了以上報導後,為了想知道沙洲消減的狀況,阿文和小星以衛星圖來計算沙洲面積。已知沙洲面積是依沙洲露出海面的部分來計算,阿文從某張衛星照片計算為1000 公頃,但小星用另一張衛星照片計算的結果則為 400 公頃。已確認兩人計算面積的方法及結果都是正確的,下列哪些最有可能是造成兩者結果差距如此大的原因?(應選 2 項)
(A)照片解析度不同
(B)拍攝的年份不同
(C)拍攝照片的衛星軌道高度不同
(D)衛星偵測到的電磁波波段不同
(E)因潮汐造成的海平面高度不同
(F)因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的高度變動

【參考答案】:(B)(E)

【解析】:因題幹說明兩人計算面積的方法及結果都是正確的,所以應該是沙洲本身露出海面的面積變化造成。其原因之一可能是在不同時間,潮汐造成海水面高度不同,因沙洲較平緩,潮間帶很大,故面積變化很大;原因之二可能是在數年間沉積侵蝕過程造成的沙洲面積變化。故(B)(E)為正解。

【第3小題題目】
根據報導中○○大學水工試驗所提供的資料(報導中標示底線的部分),假設外傘頂洲面積縮減速率維持不變,試畫出其面積值的變化趨勢線,用作圖法推估並標示出外傘頂洲消失(全部低於平均海水位)的年份為何?(注意事項:作答區方格紙上已畫出坐標軸,請標出兩坐標軸的單位,面積資料點的坐標,並以實線畫出趨勢線,虛線表示推估線,留意作圖範圍勿超出方格紙)

【參考答案】



【解析】:利用文本資料提供的數據「在1999年約有2888公頃,而2012年僅剩1220公頃」,及題幹中說明「假設外傘頂洲面積縮減速率維持不變」之條件,可以用年份及沙洲面積分別為兩坐標軸,在圖中畫出兩點,通過兩點的直線斜率為其面積縮減速率,直線延伸外推到面積為0時的年份即為沙洲消失的時間。

【第4小題題目】
下列是六位學生對於外傘頂洲面積變化及其影響的推論,已知丙同學的論述是錯誤的之外,還有一位同學的敘述也是錯誤的。請找出那位敘述錯誤的同學,並更正其敘述錯誤之處(參考丙同學的更正方式)。
甲:外傘頂洲主要由濁水溪、北港溪泥沙沖積而成,所以兩條河流上的水庫和攔沙壩等工程也會影響其面積變化。
乙:外傘頂洲被稱為「移動的國土」,表示沙洲靠近海岸部分的沙,是不斷被侵蝕和沉積的。
丙:在外傘頂洲上放置消波塊,可以減緩海浪侵蝕的速率,同時增加沉積物的來源及沉積的量。
丁:以目前外傘頂洲面積不斷減少的狀況,表示沙洲已沒有沉積物來源。
戊:外傘頂洲面積的縮減可能減少沙洲對雲嘉海岸線的屏障,造成其海岸線的後退。
己:如果外傘頂洲消失,附近雲嘉海岸生態及經濟產業可能要改變。
錯誤同學 更正方式
在外傘頂洲上放置消波塊是為了用來減緩海浪侵蝕的速率,但不會增加沉積物的來源及沉積的量。


【參考答案】
錯誤同學 更正方式
以目前外傘頂洲面積不斷減少的狀況,表示沙洲被侵蝕的速率大於沉積的速率。


【解析】:錯誤同學丁:外傘頂洲的面積取決於整體的侵蝕速率和沉積速率,當侵蝕速率大於沉積速率時則面積減少。其他敘述補充說明如下:
甲:沙洲面積受沉積和侵蝕作用影響,如果沉積物被水庫和攔沙壩等攔截,沉積物減少,面積就會縮小。
乙:移動的國土表示沙洲處於侵蝕和沉積不斷作用的動態變化中。
丙:消波塊可以減少水衝擊的能量,減緩侵蝕作用,但不能增加沉積物的來源。
戊:當沙洲縮減或消失時,外海的大浪會直接影響雲嘉海岸,侵蝕力增加,海岸線會後退。
己:雲嘉海岸的經濟主要為海水養殖業,受地形影響很大。




★資料來源:大考中心111學年度「考試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