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

【2020智慧鐵人競賽】高中職快組隊 10/30前報名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9-27    高職 , 高中

  分享

教育部「第18屆智慧鐵人創意競賽」第1次梯次自即日起至10月30日止開放報名,歡迎全國高中職、五專一年級到三年級學生組隊報名參加,挑戰自己的創意與體力。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以創造力、跨域整合及團隊合作為核心理念,賽程分為初賽、複賽、決賽暨國際邀請賽,每隊由4至6名學生組隊,每年吸引超過上萬名小鐵人報名參賽。成員們必須集結不同專長,打破學科藩籬,運用所學的人文、科技、體育、實作等知識與技能來解決各種問題,同時也呼應108新課綱的理念─以探索為導向,以跨域合作為方式,以解決真實生活問題為目標,讓知識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競賽重要資訊

本次初賽自11月展開,第1梯次報名自即日起至10月30日止,競賽日期為今年(109年)11月15日、12月6日、12月27日、及明年(110年)1月24日;第2梯次初賽報名自明年1月25日至4月30日止,競賽日期則為5月16日、5月23日、5月30日。

複賽及決賽暨國際邀請賽則將在明年暑假進行,屆時還有其他國家高中職學生一同參與這場腦力及體力激盪的競賽,欲瞭解報名詳情,可直接上智慧鐵人創意競賽(Intelligent Ironman Creativity Contest)活動官網。


創意跨域合作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分為初賽、複賽、決賽暨國際邀請賽,初賽題目分為文本、實作及體其(體育及其他)等三大類型,在8小時的競賽時間中,考驗小鐵人們對生活常識的理解、將想像化為有形的手作技能,以及手腦並用的協調性與團隊成員間合作的能力;晉級複賽的隊伍,則必須在24小時內同時面對多項關卡及主軸任務的雙重挑戰;決賽暨國際邀請賽則採用RPG遊戲為設計,晉級的小鐵人必須在72小時內,透過支軸任務,運用闖關所賺的錢去購買製作所需的材料,來打造主軸任務的作品。

競賽過程除了用學科知識與技能外,更要求小鐵人運用創意、跨域整合的能力及團隊的默契來解決問題,並期許透過不同的競賽模式及跨學科的競賽題目引發小鐵人好奇心,藉此鼓勵同學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問題與世界,只要懷有好奇心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到答案。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