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瑞祥高中】新興科技教學結合防疫 自製紅外線熱像儀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10-18    高中

  分享

教育部國教署推動新興科技融入教學,並與生活議題相結合。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嚴峻,各校全力推動防疫措施,許多學校陸續添購「紅外線熱像儀」加速入校人員測量體溫,但價格不斐且製造商供不應求。高雄市立瑞祥高級中學掌握此趨勢,與科技公司合作辦理「自造紅外線熱像儀研習」,用不到1萬元的預算即可自製1套設備,備受各校矚目。

目前教育部國教署在全國建置10所區域推廣中心及45所促進學校推動新興科技融入教學,鼓勵各校師生從生活中尋找靈感,認識新興科技發展的熱潮,創造更符合潮流的學習環境。面對疫情持續嚴峻,促進學校之一的高雄市立瑞祥高級中學,利用假日與嘉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辦理「自造紅外線熱像儀研習」,由於相當具有實用性,吸引各校老師熱烈參與。

老師們指導製作紅外線熱像儀。

瑞祥高中莊訓當校長表示,學校致力於推動「普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新興科技認知計畫」,希望將科技與生活結合,培養學生問題解決能力。這次研習一方面可將相關知識融入教學,另方面也可為防疫盡心力,雖然研習時間在假日舉行,仍吸引二十幾所高中職老師熱烈參與。

承辦研習的學務主任柯尚彬表示,只要將M5 Stack教學模組接上THERMAL CAMERA MLX90640紅外線熱像儀模組,再利用線上圖控程式,就可完成微型紅外線熱像儀或額溫計。因應疫情,包括學校在內的許多機關團體都很想運用「紅外線熱像儀」加速體溫測量,但價格動輒十萬元左右且供不應求。而這套自力製造的「紅外線熱像儀」可協助防疫工作,且費用不到1萬元,對學校可說是一大福音。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面對全國防疫總動員,很高興看到學校將科技教育融入校園防疫,如此學以致用的科技防疫,不僅可培養師生具備更有深度的科技素養,也加強對生活環境的關懷與聯結。未來將持續協助各校加強防疫整備,建立更友善安全的校園環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