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泰晤士高教】2021世界大學排行,臺灣38校入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10-24    義守大學 , 國立交通大學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 逢甲大學 , 國立臺北大學 , 中國醫藥大學 , 長庚大學 , 臺北醫學大學 , 國立中央大學 , 國立嘉義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國立中山大學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東海大學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慈濟大學 , 國立高雄大學 , 國立中興大學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 國立東華大學 , 國立政治大學 , 淡江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亞洲大學 , 中原大學 , 輔仁大學 ,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 元智大學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 國立陽明大學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 國立宜蘭大學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 銘傳大學 , 國立中正大學

  分享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於今年9月公布的「2021世界大學排名」中,臺灣今年入榜38校,較去年多了2校,其中國立臺灣大學從去年的120名躍升至97名,進入百大行列。今年的第1名仍為英國牛津大學,第2名則為美國的史丹佛大學,第3名則為美國哈佛大學。

臺灣入榜38校,5校在500

臺灣共有36所大學入榜,進入全球500名內的大學共有5所,其中台大更一躍進入百大,為97名。而成大、交大、台科大、陽明等三校則在600名內。今年臺灣入榜的大學數量也較去年多,有2所大學新入榜,分別是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立宜蘭大學。

泰晤士世界大學的指標與權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的排名是依教學、學生、研究、國際化等五大面向,共分13項指標來對世界大學進行評分排名。各指標的權重如下表。

2021世界大學TOP10

亞洲12所大學列百強

在亞洲部分,新加坡、日本、南韓皆各有2所大學入百大,中國6所、香港則有3所,中國清華大學為全球20名,是亞洲排名之首。

【新加坡】:新加坡國立大學25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47名。

【日本】:東京大學36名;京都大學54名。

【南韓】:首爾國立大學60名;韓國科學技術院96名。

【中國】:清華大學20名;北京大學23名;復旦大學70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87名;浙江大學94名;上海交通大學100名。

【香港】:香港大學39名;香港中文大學56名;香港科技大學56名。



★資料來源: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小編提醒】
排行榜的名次只是一個參考值,並非一成不變。且各種排行評比條件不一,也不能代表大學的唯一評價。不過,當同學在眾多大學中難以抉擇時,排行榜有時不失為選擇時的參考指引。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