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士官二專班】畢業任官下士,4萬起薪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11-19    士官二專班 , 陸軍專科學校 , 空軍航空技術學院 , 海軍軍官學校

  分享

17至24歲,不論男女,只要公私立高中(職)畢業或具有同等學力,即可以「學測」或「統測」成績報考「國軍士官二專班」,修業期間免學費還有津貼,2年畢業後可獲副學士學位,並以下士任官,服役至少6年,月薪4萬元起。

「國軍士官二專班」是由陸軍專科學校、海軍軍官學校、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等三所軍事院校聯合招生。入學方式包括:「國防培育班」、「一般入學」、「登記入學」三種。不管採取何種入學方式,皆要通過智力測驗、體格檢查、全民國防測驗,然後參加口試或專長測驗,最後依總成績高低及志願序分發入學。


17至24歲,高中職畢可報名

只要年齡介於17至24歲間的中華民國國民且無外國國籍,具有高中職學歷或同等學力,在台設有戶籍,不分男女皆可報名「士官二專班」。

符合報名資格的考生須通過智力測驗達100分、體格檢查合格,並附上全民國防測驗成績,以及「學測」或「統測」成績,即可參加口試。若報名陸軍專科學校「體育科」的考生,則須另外參加「專長測驗」或當學年度術科「體育組」的考試。

選擇入學方式

「國軍士官二專班」的入學方式有「國防培育班」、「一般入學」、「登記入學」等三種,考生可依自身條件選擇適合的入學方式。

1.「國防培育班」:適合高中職「國防培育班」的應屆畢業生,須持有當年度的「學測」或「統測」成績(二擇一)。

2.「一般入學」:適合高中、職應屆及非應屆畢業生,只要學歷與年齡符合規定,有當年度的「學測」或「統測」成績即可採取此方式。

3.「登記入學」:適合未考取「軍校正期班」的中正預校(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應屆畢業生。但是若獲軍校正期班備取而錄取的同學,則不能報考士官二專班。

★什麼是「軍校正期班」?請參考:3分鐘看懂軍校入學

最多填23個志願

採取「國防培育班」和「一般入學」的考生,最多可選填23個志願。要留意的是,前12個志願須選填完整,且一校院限選4個志願,第13個志願起則不限。

而「登記入學」考生最多可選填22個志願(含系統分發志願),前12個志願中同一校院限選4個志願,後10個志願(系統分發志願)則不限。

畢業任官下士,服役至少6

「國軍士官二專班」的學生在校期間領有津貼每月14350元,另外包括學雜費、服裝、食宿、醫藥費用等均免費,由學校提供。

修業2年畢業後,以下士任官,起薪40235元。其中「國防培育班」、「一般入學」須服常備士官現役最少6年,「登記入學」則須服常備士官現役最少10年。通常是以在校成績、志願及名額來分發服務單位,如下:
1.陸軍專科學校:陸軍、後備、憲兵、政戰局、軍備局、電展室、資通電軍、國安局、行政院海巡署。

2.海軍官校:海軍(含陸戰隊)、電展室、資通電軍、國安局。

3.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空軍、海軍、軍備局、電展室、資通電軍、國安局。

若想繼續升學,可於服役滿一年後(自任官起役之日計算至9月1日學年開始日滿一年)報考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的「國軍二技軍官班」,修業2年畢業後取得學士學位,以少尉任官。若是非軍校的在職進修,相關科系則有補助。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