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考情

3分鐘看懂軍校正期班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3-11-27    軍校正期班 , 中華民國陸軍軍官學校 , 陸軍軍官學校 , 海軍軍官學校 , 國防醫學院 , 統測 , 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 , 學測 , 國防大學 , 空軍軍官學校

  分享

高中職生若想進入軍校就讀,必須選擇「軍校正期班」這個管道,可以利用學測成績或統測成績申請入學。

「軍校正期班」由「軍事學校正期班招生委員會」主辦,是五所軍事學校(陸軍軍官學校、海軍軍官學校、空軍軍官學校、國防醫學院、國防大學)的聯合招生,入學的方式有:「國防培育班」(109學年度新增)
、「登記入學」、「學校推薦」、「個人申請」及「統測入學」(106學年度新增)等五種。透過「軍校正期班」入學的同學,都要通過智力測驗、體檢、報考「學測」或「統測」,然後參加複試。畢業後,按規定分發至相關單位服役。

不限高中職應屆,招收17至22歲的熱血青年

想報考「軍校正期班」,除了得具備高中職畢業的同等學力外,年齡必須介於17至22歲之間。因此,就算非應屆的高中職畢業生,日後若想進軍校,只要在22歲以前,都有機會

選擇適合自己的入學方式

「軍校正期班」的入學方式分為「國防培育班」、「登記入學」、「學校推薦」、「個人申請」及「統測入學」五種。



1.「國防培育班」:適合「國防培育班」的應屆畢業生,需有當年度的學測成績。只能填1個志願。

2.「登記入學」:適合「中正預校」(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的應屆畢業生,需有當年度的學測成績。必須依軍種優先原則登記原軍種學校任一軍費生志願系組。

3.「學校推薦」:適合高中、高職應屆及非應屆畢業生,需有當年度的學測成績,由就讀學校的師長推薦,只能填1個志願。中正預校的學生無法使用這個方式。

4.「個人申請」:適合高中、高職應屆及非應屆畢業生,或具同學力,只要學歷與年齡符合規定,有當年度的學測成績即可採取此方式。能填5個志願。中正預校的同學若以此方式,則只能填3個志願。

5.「統測入學」:適合高中、高職應屆及非應屆畢業生,或具同學力,只要學歷與年齡符合規定,有當年度的統測成績即可以此方式申請。能填3個志願。

簡單來說,國防培育班應屆畢業學生可同時參加「國防培育班」、「學校推薦」及「個人申請」;中正預校應屆畢業學生可同時參加「登記入學」及「個人申請」;高中應屆及非應屆畢業生可同時參加「學校推薦」及「個人申請」;高職應屆及非應屆畢業生可參加「學校推薦」或「統測入學」。

要注意的是:「統測入學」考生不能同時報名「學校推薦」、「個人申請」,而報名「國防培育班」、「學校推薦」、「個人申請」及「登記入學」的考生不能同時報名「統測入學」。

身分別有三:自費生、軍費生、代訓生

招生有「軍費生」、「自費生」及「代訓生」之分。「軍費生」就學期間食宿學雜費全免,畢業之後最少需服役10年以上;而國防醫學院的「代訓生」則享有退輔會(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或衛福部的經費,畢業之後須至相關單位服役,護理系需服務4年、醫學系需服務6年。

此外,國立中山科學研究院以及台船公司亦委託國防大學理工學院招收「代訓生」,代訓生在學四年的全額學雜費、服裝費、膳食費補助及每月生活津貼等皆享補助。在學修業表現優良,畢業後可直接進入中科院或台船服務最少8年。

代訓生畢業後,若不履行服務義務,將按比例償還公費,各身分規定如下:

1.護理師:依其未服務之年數除以應服務年數之比例,償還其在學期間所受領之公費,護理師證書正本並由輔導會保管至履行義務年數屆滿才發還。

2.醫師:依其未服務之年數除以應服務年數之比例,償還其在學期間所受領之公費,醫師證書並由退輔導保管,直至完成服務後才發還。若是衛福部的代訓生,則依其未服務之年數除以應服務年數之比,償還在學期間所受領公費總金額的四倍罰款。

3.中科院或台船代訓生:於服務期間不得自行離職或從事其他工作,未履行服務義務者,應按比例追繳受領的代訓生待遇及津貼。

最多選填5個志願

「個人申請」,每人每校最多可以選填5個志願,而「統測入學」則是每人最多可以選填3個志願。另外,「國防培育班」每人只能登記單一校院系組,「學校推薦」的學生也只能被推薦單一校院系組。

從軍必備:智力、體檢、國防、學/統測

所有參加「軍校正期班」的同學,都須經過智力測驗、體檢、全民國防測驗、學測(或統測)等四道關卡,通過後才能進入複試。


若智力測驗與體檢不符合軍校規定,便無法報名。報名時,須檢附智力測驗成績、體檢報告與學測成績單(或統測成績單後補),而選擇「學校推薦」的同學,還要準備書面審查資料。複試的內容則包括面試、口試及專長測驗。

113學年度「軍校正期班」日程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