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卓蘭高中】規劃無人機課程 培育熱門產業人才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2-13    108課綱

  分享

位於農業資源豐富地區的國立卓蘭高中呼應「農業4.0」,與大學合作規劃無人機農藥噴灑技術人員培訓課程,鼓勵學生利用自主學習時間接觸科技領域,也培養未來擔任無人機操控及維護工作的專業能力,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為因應新興科技發展趨勢,教育部致力推動科技教育,尤其在新課綱實施後,各校強化與在地資源的結合,規劃多元創新課程,讓學習更貼近科技潮流。

學生實際製作無人機。

高中大學攜手 農業4.0

受到農村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等影響,從事農業的人力大幅短缺,也衝擊農業生產力。卓蘭高中發展「農業4.0」,積極與大學端合作,並引進新興科技產業廣泛採用的無人機技術。無人機具備低成本、低傷亡風險、高機動性、高便利性、超視距飛行等優勢,目前已被成功運用於影視航拍、測繪航測、高壓線巡查、地址勘探、搶險救災、農藥噴灑、商業表演等領域,逐漸取代傳統工作方式。

卓蘭高中與國立海洋大學課程合作,於自主學習科技領域規劃無人機農藥噴灑技術人員培訓課程,提供學生多元選修機會。由於目前無人機人力資源供不應求,具備實務操作與維修能力的人員往往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因此期盼這項課程不但可運用於生產技術的改善,解決在地果農的勞力負擔與風險,更可望降低人力成本,提供青年留鄉發展的機會。

多元課程規劃 跨域整合

此外,卓蘭高中未來更將進階嘗試建立微氣候監控系統,收集地區微觀氣候大數據,與傳統老農的觀候經驗結合,開發卓蘭在地的氣候預報系統,以利控制天候對產銷的影響。透過整合現有製造資源,利用大數據及電腦預測,及時精準生產或調度現有資源、減少多餘成本與浪費,以達到供應端最佳化。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卓蘭高中與大學端的合作,引導學生對學習的動機與興趣加深加廣,展現了一次成功的跨領域整合經驗。未來將持續支持各校精進更多元的課程規劃,讓學生在兼顧趨勢發展下持續深化學習內容。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