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港生留台】畢業後 定居台灣2大方法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3-25    港澳生

  分享

港澳生在台畢業後,若想申請台灣身分證,取得永久居留權,有兩個方式,一是留台工作連續5年,符合條件後即可申請定居;另一是先回港澳工作滿2年後再來台居留1年,才能申請身分證。

方法一:留台工作5

僑生或港澳畢業生若想在台工作,必須在「評點配額制」中的學經歷、薪資、語言能力、專業能力以及配合政府產業政策等八大項目的審核下,達到70點,才可由聘僱公司代為申請留台工作許可;或是月薪達台幣47,971元亦可。在取得勞動部的「工作許可證(函)」之後,準備相關文件即可至移民署申辦居留證(將原來的學生簽證轉換成工作簽證),便可留台工作了。

而在台工作後,只要符合以下三個條件,即可向移民署申請定居,以取得台灣身分證,準備移民了。
1.在台工作連續滿5年。
2.每年在台灣地區居住183日以上。
3.最後一年的平均月薪超過基本工資的2倍。



【所需文件】
★評點配額制所需文件,請參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僑外生留台工作評點新制

★在台申請居留所需文件,請參考:內政部移民署:居留(HF171)

★在台申請定居(台灣身分證)所需文件,請參考內政部移民署:定居

【貼心提醒】
因此大學畢業,在居留有效期屆滿前三十日內,同學可先至移民署辦理申請畢業延期居留,延長居留期限最長六個月(自畢業日起算),但只能延期兩次。可利用這段時間找工作,同時也要確認公司是否符合聘僱外國人的資格才能代為申請工作許可。

方法二:返港澳工作2台灣居留1

港生在台大學畢業後,若直接回港澳工作滿2年,取得工作證明,準備相關文件(包括良民證、健康檢查報告、保證人等)即可至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辦事處)辦理申請來台居留;在台停留期間若符合下列條件之一,即可向移民署申請定居,辦理台灣身分證。

1.居留台灣滿1年且1年內出境沒有超過30天。
2.在台連續住滿2年且每年在台居住270天以上。

而在台居留期間,若要工作,則需另外向勞動部申請工作許可。



【所需文件】
★在港申請居留台灣所需文件,請參考: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香港辦事處)

★在台申請居留所需文件,請參考:內政部移民署:居留(HF169)

★在台申請定居(台灣身分證)所需文件,請參考內政部移民署:定居

【貼心提醒】
居留證有兩種,一種是逐次加簽的「港澳居民居留證」,一種是可多次出入境的「港澳居民居留出入境證」,前者申辦費用較低,後者較高,可依需求辦理。



【編輯快報】
「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熱烈展開中~

想知道更多留學台灣的即時訊息,千萬不要錯過「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除了有最新的招生情報,以及學費、獎學金等實用資訊外,還有2022香港留台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是今年最值得期待、香港限定的重量級活動,保證讓港澳同學掌握留學台灣的第一手情報。

★立刻報名參加:【2022攜手香港】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

★港澳僑外生來台升學、招生資訊,盡在「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