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21總統教育獎】蔡傑&張博雅,衝破黑暗挑戰極限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7-09    高中

  分享

「2021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力爭上游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這個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發掘世間的良善,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大專組每名25萬元、高中組每名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15萬元。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組獲獎者蔡傑和張博雅的故事。

蔡傑-「克服逆境,挑戰不可能」

蔡傑為重度聲障與自閉症患者,小學與國中時期就讀普通班,因自閉症而有人際互動的障礙,在團體中他一直處在最弱勢的階層,加上先天的智能障礙,學業表現並不亮眼,但即使環境對他不利,也沒有放棄學習,依然每天保持著笑容去學校,帶著愉快的心情面對每一個人。

蔡同學從小開始藉由運動訓練克服學習障礙,三歲學游泳、四歲學直排輪、五歲學腳踏車、六歲學獨輪車。成長過程中,練習蛇板、乒乓球、羽毛球、籃球、網球等運動習慣從三歲到十七歲,每天至少練習兩小時,周末假日的訓練量更達到六小時,十幾年如一日不曾間斷。就讀嘉義特殊教育學校後,他開始參與公開活動表演,包括職業課程發表成果會、日本姊妹校視訊交流、校慶、迎賓等活動,只要校內有重要來賓的場合,校長都會指定蔡同學擔綱演出獨輪車與蛇板特技表演。

勤奮不懈的他也獲取許多好成績,除了2019年代表到上海參加「國際特奧東亞區融合網球賽」獲得雙打冠軍,另外,網球、桌球、競速輪鞋比賽也都屢屢得獎。課業上,蔡同學每天平均苦讀2小時的學科題庫,並反復的練習術科,終於考取烘焙麵包丙級證照。2020年,獲邀至嘉義市育人國小《多元探索育體驗教育活動~特教名人講座》進行首度的公開演講,並於同年總統教育獎獲得奮發向上獎,如今表現更加不凡,深獲各界肯定。


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蔡傑。

張博雅-「衝破黑暗跑向黎明」

張博雅來自低收入戶原住民家庭,在家中排行老二,另有三位兄弟姊妹,其中最年幼的弟弟才六歲,一家六口須靠父親打零工和媽媽做美髮來維持家計。

國中二年級時,張同學展現體育天賦,入選106年花蓮縣全國運動會女子代表隊,為花蓮縣拿下女子組200公尺第二名,以及4x100公尺接力第一名。無奈國三參加107年全中運國女組百米公尺跨欄,在賽前她的右腳趾骨第二節骨裂,被迫放棄所有的賽事,並歷經長達半年的復健之路。

復健過程中,好幾次都萌生想要放棄的念頭,在準備回場訓練時,也擔心再次受傷骨裂,以及若復出後的成績不像以往出色,會讓支持她的人失望。但在父母、師長、教練及隊友的支持與鼓勵,及配合花蓮慈濟醫院運動醫學中心的醫療資源,一步步地回到場上,而且成績更加進步,在108年全中運拿下高女組100公尺第四名、且成為當年唯二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運動會的高中生,並在該年度的女子組4x100公尺接力獲得第一名。

張同學雖然經歷賽事受傷的難關,但她堅持不放棄,透過自我書寫紓減壓力與挫折,勇敢克服低潮,不僅在運動場上有傑出的表現,對於課業的學習也毫不馬虎。班上成績名列前茅外,也利用課後時間考取勞動部勞動署技能檢定測量丙級證照。其越挫越勇的精神與堅忍的毅力,足堪全國典範。

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張博雅。

高中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1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