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21總統教育獎】林亞璇&康文賢,克服障礙綻放光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7-08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 修平科技大學

  分享

「2021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力爭上游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這個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發掘世間的良善,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大專組每名25萬元、高中組每名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15萬元。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大專組獲獎者林亞璇、康文賢的故事。

林亞璇-「輪椅困不住想飛的夢」

林亞璇現年45歲,是2021總統教育獎年齡最長者。林亞璇同學於3歲時不慎從五樓墜下,胸部以下完全癱瘓,終身必須依靠輪椅行走。但她在困境中力爭上游,展現潛力。林同學高中就讀彰化和美仁愛實驗學校,受校內健力國手影響,希望能代表國家出國比賽,也一圓坐飛機看世界的夢想,主動加入健力社團,努力練習,只可惜高中三年一直沒機會選上國手,畢業後只能含淚放棄。

工作三年後,因緣際會重返母校健力隊,她每天下班從臺中騎三輪摩托車到彰化和美練習,來回五十多公里,風雨無阻,終於在1999年選上健力國手,代表國家出國參加亞運比賽。為了圓夢,她只能以打零工培養健力夢想,儘管每天只睡五個小時,也時常和隊友二人合吃一個便當,但深信「只要努力付出,一定會有收獲」,持續至今21年。

1999年,林同學獲選健力國手,開始代表國家出賽,至今出戰過5次帕運、6次亞帕運、7次世界盃等三十多場國際大賽,排名世界前十。2004年雅典帕運比賽中,一位復健師對她說「無論妳再怎麼努力都不可能拿金牌」,因為健力運動靠的是腰力,胸椎損傷的林亞璇,腰根本無法施力。復健師的話讓她受到嚴重打擊,但她仍不甘心放棄多年來的辛苦付出,決定轉念,不求奪金,但求自我超越,在2011年取得世界輪椅運動會金牌,目前為2021年東京帕運健力國家代表隊培訓選手。

2009年起林同學即擔任生命教育講師,走遍全臺各大校園與企業團體,分享奮鬥歷程,鼓勵大家勇敢追夢,用自己的生命歷程,努力協助其他身障者走出困境。

修平科技大學林亞璇。

康文賢-「有礁石才有美麗的浪花」

康文賢罹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也就是俗稱「玻璃娃娃」,從小身體四肢就遭受各種骨折,加上高中時不幸遭遇車禍,造成脊椎神經受傷,導致下半身癱瘓及生理機能喪失,身體也因為壓瘡與泌尿道感染的發生,必須多次進出醫院進行治療。

種種不幸雖一度讓康同學感到挫折,但仍澆不熄他想繼續求學的熱情,無論寒冬酷暑,從不缺席學校課程,不僅完成大學學業,更順利推甄錄取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

身體病痛的折磨未能將康文賢打敗,在學期間,他考取12張財務金融相關證照,也擔任台積電校園招募服務代表,也協助系上行政事務與文書處理工作,並參與各種公益活動以自身故事鼓勵他人。在學生活獲獎無數,如:中國青年救國團的品德兼優獎、中華管理發展協會-李昊曈博士清寒優秀獎學金、教育部大專院校特殊教育學生獎補助金等,也曾於2009年總統教育獎中獲得奮發向上獎,2021年正式獲選總統教育獎,足證其勤奮不懈的精神。

康同學未來將更精進自己,繼續磨練專業技能,規劃以銀行機構、證券投資為主,朝專業金融人才為目標,也希望能成為校園或監獄的生命講師,協助讓更多人找到屬於自己的正能量。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康文賢。

大專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1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