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特色課程】高中職自造實驗室 實作多元展創意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7-30    高中 , 108課綱 , 高職

  分享

為鼓勵學生「動手做,做中學」,教育部國教署協助各縣市高級中學建置「自造實驗室」,並推動區域自造者運動,透過參訪、體驗實作與競賽等活動,以及與大專校院興創基地與地方產業、政府及民間機構合作,引導學生體驗學習及創意發想,同時也更瞭解產業發展方向。而各校也持續展現亮眼成果,校園創意自造及創客精神風氣越來越普及。

花蓮高工-梭織技藝特色課程

國立花蓮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推動原住民太魯閣族梭織技藝特色課程,利用自造實驗室設備加工課程所需的材料及工具機,以3D列印製作梭刀、雷射切割製作梭織圖卡,實為原創性極高的教案,也透過課程讓學生更認識太魯閣原住民梭織文化、織布技術及獨具特色的編織作品。

花蓮高工自造實驗室。

金門高中-天文氣象特色課程

國立金門高級中學則整合了天文與氣象兩大主軸科學特色課程。天文方面,搭配校內圓頂天文臺與星象館,放學後開設天文跑班,讓學生瞭解VR星空、立體球幕電影、天文教具的手作原理。去年也舉辦「舉頭望日月—日環食科普活動」,除了學生,更邀請在地民眾手做太陽濾鏡,讓科學與手作結合運用。氣象方面,則有The GLOBE Program百葉箱放置校園內觀測,利用3D列印建模雨量筒外,也跨校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立中央大學合作開發校園百葉箱動手做課程。

金門高中自造實驗室。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學校因自造實驗室的建置,發展跨領域特色課程、教材、教案,讓創意自造及創客精神與風氣在校園中實踐與發展,未來將持續推動自造教育,培養學生動手實作與解決問題的素養。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