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10指考分發】簡單3步驟,自己做落點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8-17    考試分發 , 指考

  分享

★看更多「指考分發」選填志願專題:
【110指考分發】選填志願6大攻略




利用指考分發委員會提供的「110年指考各組合成績人數累計表」(下載、),將今年和去年(109年下載)的資料拿來比對,只要3步驟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指考成績大約落在去年哪個成績區間,在選填志願時不至於漫無目標地隨便填寫,也可減少選填志願時分數推算的誤差,還能藉此交互確認線上落點工具的準確與否。

收到110指考成績單後,只要簡單3步驟就可以自己推估指考成績的落點位置,更聚焦且有效率的選填志願。現在就跟著「大學問」(www.unews.com.tw)的解說,一起來試試。

也可利用網路上免費的落點工具,幫助自己聚焦志願的選填:
【110指考】落點分析 精選7款免費工具

步驟1:確定採計組合

配合自己的指考報考科目以及心目中理想校系的採計規定,選擇想要的採計組合。

例如:甲生在110年指考報考了國文、英文、數乙、歷史、地理等五科,可以依自己理想校系的採計規定,從「英歷地」、「國歷地」、「國英數乙」、「國英數乙歷地」等組合中選擇,來比對該組合110年和109年的成績人數累計表。

步驟2:找出成績落差

依指考成績,在今年的指考採計組合成績人數累計表中,找出自己的成績區間有多少累積人數,再比對去年的資料,找出相近的累積人數,即可知道今年自己的成績約略是去年的幾分。

準備好110和109年的指考採計組合成績人數累計表,同樣以上述的甲生為例,假設甲生指考五科的原始總成績(國75、英76、數乙70、歷76、地75)為372分,若想選填採計「國英數乙歷地」組合的校系,即可在110年「國英數乙歷地」的成績人數累計表中,找到自己成績區間(370.01-375)的累積人數有3103人。再比對109年的成績人數累計表,可以發現和345.01-350區間的累積人數較為相近,為3137人,因此便能知道自己的成績大約是落在去年的345-350區間,而非370-375區間(如下表),如此就有25分左右的落差了。因此,在看校系去年的錄取分數與選填志願時,就要將這分數的落差考量進去,以免因些微分數落差而錯失進入理想校系的機會。

步驟3:計算校系加權

將自己的指考成績依理想校系的採計加權換算出加權後的總成績,同步考量上述步驟得到的分數落差,以此來比對理想校系去年的錄取分數,大概就可知道今年是否能考上了。

以推估的去年分數為基準,再來看理想校系去年的錄取分數,誤差會較小。但要注意該校系今年與去年的採計科目加權是否一樣?是否有學測英聽的篩選?若該校系兩年的篩選與採計加權條件都一樣,則準確率會更高喔。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