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考題

【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 歷史怎麼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10-05    新考招 , 高中歷史 , 指考 , 108課綱 , 分科測驗

  分享

★看更多分科測驗混合題型:【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卷卡合一 兩大特色搶先看



111年將舉辦的分科測驗中,歷史考科以部定必修和加深加廣選修為考試範圍,包括高一二的必修歷史、高三選修歷史,其中選修歷史包括:族群、性別與國家的歷史;科技、環境與藝術的歷史;探究與實作:歷史學探究。

全卷分為兩大部分,滿分為100分,考試時間為80分鐘。除了現行的選擇題、非選擇題外,新增「混合題型」。

兩大部分 三大題型

歷史的題型包含選擇題(單選題、多選題)、非選擇題與混合題型,全卷分為兩大部分。

【第壹部分】:包括單選題、多選題,占分70%-80%。

【第貳部分】:包括非選擇題、混合題型,占分20%-30%。

混合題型 怎麼考

「混合題型」是指同時包含選擇題(或選填題)與非選擇題的題型,通常是2-4小題以題組方式呈現,例如將多個步驟的問題分成數小題,各小題可能以不同題型評量,例如多選題搭配非選擇題,也可單選題搭配非選擇題,將試題內需要的資料或作答線索,在題組中的小題呈現,引導作答。除了測驗學科知識、解題能力外,並同時評量閱讀表達及論證推理的能力。

以下列混合題型為例,第1小題為單選題,第2、3小題為非選擇題。試題主要在測驗考生對於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武裝反抗事件的認識,以及如何利用史料完成歷史敘事。

題組主文
1899年南部抗日勢力林少貓與總督府談和時,曾提出數個條件:
(一)准許少貓居住在鳳山後壁林一帶。
(二)後壁林的荒地墾成後,應免除土地稅。
(三)少貓所住之地,除非有舊路,否則官吏不得通行。
(四)部下犯罪,由少貓逮捕押送官方,官方不得自行搜捕。
(五)少貓黨羽因生計而攜帶槍械外出,如遭逮捕,有少貓保證者應予釋放。
(六)少貓黨羽中官吏識其姓名者,應免其前罪;不識者則留待少貓請求,即予釋放。

【第1小題題目】
根據上述資料,林少貓與日本談和時應擁有某些權勢以自重,下列何者不包含在內?
(A)開墾荒地
(B)逮捕罪犯
(C)參與政治
(D)擁有武力

【參考答案】:(C)

【第2小題題目】
根據上述第(四)、(五)、(六)條內容,分析林少貓與日本談判時的主要顧慮為何?

【參考答案】:林少貓談判時,顧慮部下因犯罪、攜械或有不良記錄等,遭到總督府逮捕。

【第3小題題目】
根據上述資料及你(妳)的歷史知識,請完成一段有關林少貓的歷史敘事。這段歷史敘述的開頭為:「林少貓原為鳳山後壁林一帶地方勢力的領袖」;結尾為:「林少貓死於1902年。」文長宜在100字以內。



【參考答案】




★資料來源:大考中心111學年度「考試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