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留學臺灣】馬來西亞僑生赴臺升學5大途徑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3-21    碩士班 , 馬來西亞 , 四年制學士班 , 僑先部 , 博士班

  分享

看更多:【學士班】5 分鐘看懂「聯合分發」



馬來西亞學生若想要到臺灣唸大學,只要擁有海外僑生資格,完成馬來西亞六年制的華文獨立中學、國民中學、國民型中學或外文中學課程、或擁有學士或碩士學位,便可以從以下5大管道,申請升讀臺灣各大學。

學士班

赴臺讀大學四年制學士班的入學管道有四,包括由「海聯會」(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辦理的「個人申請」、「聯合分發」、「僑先部」,以及臺灣各大學辦理的「獨立招生」。

管道1:個人申請
「個人申請」是臺灣免試招生其中一項聯合招生計劃,須依志願校系規定提供審查項目,適合有特殊表現、術科優異,或有師長推薦的同學參加。凡持有華文獨中、國民(型)中學或外文中學畢業證書的僑生,都可申請。每人可填4個志願校系。未獲錄取的同學則按意願轉入「聯合分發」,無需再另外報名。


管道2聯合分發
「聯合分發」是依學生的公開試成績、各校系的招生名額以及學生所填寫的校系志願,進行統一分發。適合學習成果以統一考試成績呈現的同學參加。凡持有華文獨中、國民(型)中學或外文中學畢業證書的僑生,都可申請。每人可填70個志願校系,按分發成績高低排名,依序分發至臺灣各大學。若未獲取,則自動分發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簡稱「僑先部」)。


管道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
若考生的分發成績未達入讀大學門檻,或所填志願已滿,便會自動分發到「僑先部」。若考生錯過了「個人申請」和「聯合分發」,或不滿意分發結果,也可申請到「僑先部」,修習為期半年(春季班)或一年(秋季班)的先修課程,即大學預備教育,打好基本學科基礎。先修課程依同學的升學意願分為一、二、三等類組,分組教學,再以結業成績分發至台灣的大學。

若同學需加強華語文,也可先進入華語文特別輔導班,修習1年後再升上「僑先部」就讀。


管道4獨立招生
若錯過海聯會辦理的「個人申請」和「聯合分發」,或未被錄取,也不想就讀「僑先部」,則可以選擇各大學自行辦理的「獨立招生」。報名資格、甄選方式與報名日期由各校自訂(請參考:「單獨招生專區」)。一般來說,第一階段單招日期大約在11、12月,而第二階段約於翌年的4月,同學可直接向欲報名的大學了解詳情。

要留意的是,若已在大學的「單獨招生」獲得錄取,則同一學年度不能再接受「個人申請」或「聯合分發」的分發;同樣的,若獲得「個人申請」或「聯合分發」的錄取,也不能再參加各大學的「單獨招生」。

研究所

若持有學士或碩士學位的同學,可依第五個管道,到臺灣升讀大學。

管道5:碩士或博士班
只要擁有大學或碩士學歷,皆可報考臺灣的研究所就讀「碩士班」或「博士班」,「碩士班」修業期間為1到4年,而「博士班」修業期間為2到7年,畢業後可取得「碩士」或「博士」學位。


★資料來源: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



【編輯快報】
「2022 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熱烈展開中~

想知道更多留學台灣的即時訊息,千萬不要錯過「2022 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除了有最新的招生情報,以及學費、獎學金等實用資訊外,還有「預約2030未來人才 線上講座」2022大馬升學輔導工作坊」,都是今年唯一馬來西亞限定的重量級活動,保證讓大馬高中生掌握留學台灣的第一手情報。

★立刻報名參加:【2022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預約2030未來人才 線上系列講座

★立刻報名參加:【2022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大馬升學輔導工作坊

★大馬僑外生來台升學、招生資訊,盡在「2022 遇見大馬·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