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留學臺灣】港生升讀臺灣「學士班」4大途徑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3-25    四年制學士班 , 港澳生 , 二年制學士班

  分享

根據陸委會的數據顯示,2021學年香港學生來臺灣報讀學士班人數達3,000人,較 2020 學年增長 26%。近年臺灣已成為不少港人海外升學的選擇,因為臺灣鄰近香港、語言和文化相近、學費和物價較廉宜、學術風氣也相對自由(陸委會新聞資料,2020.12.19)。

只要具備中六畢業學歷,若有意到臺灣升讀大學,可持有DSC、CEE、ALE、SAT Subject Test、海外 A Level或IBDP成績,或是應屆中六會考生,又或擁有香港全日制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便可以參加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簡稱「海聯會」) 所舉辦的聯合招生,做臺灣大學生。

「海聯會」共提供4個「學士班」升學管道,針對中六畢業生有3個,都是四年制的學士班;而針對持有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的學生則有1個兩年制的升學管道,同學可以按自己的學歷來參加。

中六畢業生: 四年制學士班

管道1:個人申請
若你中四到中六的校內術科(例如美術、音樂、體育…)成績不錯,也有特殊表現,例如你是學會會長或社幹事,或在公開比賽中獲獎,並且有老師或校長推薦,便適合參加海聯會所舉辦的「個人申請」。你只須要提供中四到中六的校內成績,以及申請學校所要求的備審資料(如:個人自傳、讀書計畫等)和師長推薦信,向最多4個志願校系提出申請。未獲錄取的同學將會自動轉入「聯合分發」管道。

管道2聯合分發
若你只專注學業,在校內並沒有特殊表現,你便可以以公開試:DSE、CEE、ALE、SAT Subject Test、海外 A Level或IBDP,參加海聯會的「聯合分發」。若你在外國完成中學課程,除以上公開試成績外,也可以用中學最後三年成績申請。你最多可選填70個志願校系,按所有考生的成績高低排名,依序分發至臺灣各大學。若未獲錄取,則自動分發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簡稱「僑先部」)。

管道3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
若你在公開試一時失手,成績未達入讀臺灣大學門檻,或所選填的志願名額已滿,便會自動分發到「僑先部」。假如你錯過了「個人申請」和「聯合分發」,或不滿意分發結果,也可申請到「僑先部」讀為期一年的先修課程,打好基本學科基礎。課程依同學的升學意願分為一、二、三類組,分組教學,完成課程後依結業成績分發到臺灣各大學。

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學生 – 二年制學士班

管道4:港二技
若你持有香港全日制副學士學位(Associate Degree)或高級文憑(Higher Diploma),或是其應屆畢業生,便可以申請銜接臺灣的科技大學二年制學士班(簡稱「港二技」),插讀大學三年級,修業2年並達到大學畢業要求,即可取得學士學位。此外,你也可申請四年制學士班,入讀大學一年級,入學後再依各大學規定辦理抵免學分。




★資料來源: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



【編輯快報】
「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熱烈展開中~

想知道更多留學台灣的即時訊息,千萬不要錯過「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除了有最新的招生情報,以及學費、獎學金等實用資訊外,還有2022香港留台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是今年最值得期待、香港限定的重量級活動,保證讓港澳同學掌握留學台灣的第一手情報。

★立刻報名參加:【2022攜手香港】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

★港澳僑外生來台升學、招生資訊,盡在「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