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

優秀校友職涯導引 年輕學子勇往直前--長榮大學職安系邀請桃園市府勞檢處陳柏良副處長返校分享 收藏

  長榮大學   2022-04-27    長榮大學

  分享

報載資料指出臺灣每年約有5萬人遭遇職業災害、500人因職災而死亡,相當於每1,000個勞工就有5人發生職災,每10萬個勞工就有1人因職業傷病死亡,顯見職職業安全衛生是臺灣人民重大的生活幸福與人力資源議題。
企業若要保障員工的健康,除了本身推動各種職場安全衛生計畫與措施之外,配合政府主管機關的勞動檢查,透過外部觀點對自身進行檢核與改善也是重要的作法。
為此,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特別邀請現任職於桃園市政府勞動檢查處的職安校友陳柏良副處長回到母校,以「如何由職業安全角度精進事故調查技術」為題,分享其在勞檢體系的實務經驗與產業觀察。
陳副處長自長榮職安畢業後進入職場工作,也於2005年在職安系取得碩士學位,擁有工礦衛生與工業安全的雙技師國家證照,歷經豐富的勞檢實務與公務行政經驗。此次「回娘家」藉由分享各類勞檢故事及事故案例,示範職場環境調查技巧以及國家公務職涯,現場交流氣氛熱烈,讓職安師生獲益良多。
長大職安系主任莊侑哲副教授說, 臺灣近來的許多意外事故,例如太魯閣鐵道意外、大規模停電、水泥廠拆除導致高鐵停駛等,其根本原因都是工安問題。
當代產業,特別是營造業,分工變得相對複雜且作業環境隨施工進度而持續變化,只倚賴主管機關的勞動檢查措施已經很難全面確保人員安全。雇主甚至是勞工自身應該要督促企業內部職安衛業務人員,依法落實各項職業安全衛生設施之設置及督導作業,才能避免人員與資產的損害,甚至是發生不可挽回的憾事。
莊主任指出,在產業中推動職安衛工作與勞動檢查類似,相當重視實務經驗,不是僅通過學科訓練就行,而是需要「手把手」的教導學習。長大職安系自民國85年創立以來,持續為產業與政府培養優秀人才,至今也有近300位校友在貢獻社會之餘仍與母系密切聯繫,構成強大的人脈網絡,能夠為在校同學的就業職涯提供指導與分享。也歡迎各界先進一起來合作,為臺灣創造更平安、更友善也更健康的職場環境。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