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生態科系學什麼? 收藏

  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系主任/謝森和   2017-02-20    生態學類 , 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 , 生態人文學系 , 靜宜大學 , 生物資源學群 , 升大學 , 生命科學學群

  分享

生態學即是「家學」,是我們了解與管理地球環境的工具。生態與任何領域的產業皆相關,例如生態旅遊、生態農場、生態工法等,皆是與生態結合發展出來的新興產業。這些產業皆須要生態背景的人才投入。未來與生態相關的產業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對生態專業人才需求也更大。因此,對生態有興趣的同學,如能在大學期間具備良好的生態科學以及人文知識與技術,再結合自己的興趣跨領學習,必能成為業界搶手人才。



任何生物,包括我們人在內,皆脫離不了環境,需要環境才能生存。但近年來環境汙染日益嚴重、災害頻傳,造成生命財產重大的損失,追根究底在於人類對生態環境缺乏正確的思維與利用方式。例如森林砍伐、環境汙染與氣候變遷等最終都造成生態環境的失衡與大自然的反撲。環境的破壞根源於我們每個人,不論你未來在社會上從事那一個行業、扮演什麼角色,唯有地球村中的每一個人都有正確的生態觀念,我們才能安居於地球這個「家」。生態學即是「家學」,是我們了解與管理環境的工具,生態人文告訴我們如何與環境相處,如何對待環境。

生態產業正夯,跨域學習必備

生態與任何領域的產業皆有相關,任何產業只要與生態相連結,就讓人覺得它是ㄧ門最新穎的產業,最夯的產業。例如生態旅遊、生態調查、生態農場、環境教育、生態工法、生態景觀設計等,皆是與生態結合發展出來的新興產業。這些產業皆強調如何管理與對待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尤其環境災害頻傳與環境汙染日益嚴重的今天,任何的產業都需要與生態結合,才能符合地球生態系統永續發展的要求。

目前各學術領域的學習都強調跨領域的學習。以生態人文為主體的學習,再搭配相關跨領域的學習,將能創造出新興的產業。例如生態結合文學創作,可形成生態文創;生態與觀光結合可形成生態旅遊;生態與教育結合可形成環境教育;生態與工程學結合可形成生態工法;生態與園藝景觀結合可形成生態景觀設計;生態與休閒農場的結合則可形成生態農場;生態與大眾傳播結合即可形成生態傳播,如此種種的結合不勝枚舉。

以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為例,除了著重生態科學與生態人文的學習外,也重視其他領域專業的學習,並提供結合的媒介,與校中其他科系合作,培養同學結合生態領域的專業能力。此外,亦提供同學許多跨領域學習的機會,如生態文創、生態旅遊、環境教育、生態調查、生態傳播與生態研究等,同學可視個人興趣決定跨何種領域來學習。

人類應省思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圖為從靜宜大學遠眺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景象。(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提供)

自然與人文並重,關心生態就能就讀

目前,國內與生態科學相關科系皆隸屬生命科學院或理學院,對同學只進行純自然科學的訓練,唯獨靜宜大學生態人文學系隸屬於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師資與課程規劃包括生態科學、生態思想、生態實踐等三大領域,除了對同學進行生態科學的訓練外,也有人文社會科學的訓練。同學不但須具備基礎生態科學的知識與技術,也須培養生態思想、生態哲學、環境倫理等人文涵養;除了要能夠對生態環境議題做科學的分析與探討外,也可以做人文暨社會科學的批判與反省,並能夠身體力行與宣揚生態環境保育,以提升並建構台灣的生態文化。

生態相關學系適合個性動靜皆宜的同學就讀,尤其適合喜愛大自然、關心我們周遭生態環境議題,以及有志於從事生態理念宣揚與力行的同學。

環境問題日趨嚴重,跨域生態人才搶手

在可預見的將來,生態環境問題只會更趨嚴重,各行各業皆須與生態結合,進行自身產業的改造,以減少產業對生態環境的衝擊。近幾年新興產業,例如生態旅遊、環境教育、生態調查等,皆是因為社會環保意識的抬頭而產生的生態相關產業。未來各個產業皆須要有生態背景的人才投入,因此與生態相關的產業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社會將需要有更多生態專業背景的人才。

純生態科學產業領域的人才已達飽和,但與生態結合的跨領域產業則正在蓬勃發展,如上述列舉的相關生態產業皆是。對生態有興趣的同學,如能在大學四年期間具備良好的生態科學及人文知識與技術,再結合自己的興趣跨領學習,必能成為業界搶手人才,在不同的生態產業中鴻圖大展。

★★生態相關科系都在這(生物資源學群、生命科學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