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長榮大學 「永續安全智慧化 校園創意競賽」結果出爐 收藏

  長榮大學   2022-06-20    長榮大學

  分享

第一名團隊合照,成員由應用日語學系與資工學系組成,提案Pet feeder(for校園流浪狗)。

為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和培養學生具備創新應用能量,以競賽方式提供創新想法深入探索與構思永續安全智慧化校園,增加校園發展的認同感,今年度資訊工程學系與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共同舉辦以「永續安全智慧化校園」為主軸,鼓勵本校學生發揮創意並結合科技、智慧聯網等相關技術,提出具可行性之構想。

本次參賽主題內容有校園智慧門禁、智慧通報、智慧環境維護與警示(廁所、垃圾、灑水)等,從需求的探索與解決方案的思考,透過所學的技術將其結合、試作開發、除錯、實作出概念作品,將內容彙整、概念系統展示等等都花費大量心思,經過評審腦力激盪初選後,入圍競賽決賽僅有7隊,在6月17日進行線上決賽評選,這些作品讓五位校外專家評審大力稱許。評審團更表示,從系統規劃之新穎性、實用性設計、採用技術之難易度、作品規劃完整性、口頭報告的表現中,看見了同學對於比賽所展現的能力、態度及企圖心。


獲獎團隊簡介如下:

第一名:Pet feeder(for校園流浪狗),由應用日語學系與資工學系跨域合作共同提案,提供使用者方便管理的全自動化餵食機器,結合了環境監控與自動餵食,並以自訂的餵食時間打造安全智慧化的寵物餵食。

第二名:廁所衛生警示系統

由資工學系組隊提案,用來檢測廁所異味氣體是否濃度超標和廁內濕度是否過高以及提供電子化簽到紀錄,目的是為了方便宿舍管理員管理、進而改善公共衛浴環境整潔所設計。主要安裝於校內宿舍的公共浴廁內,相較於傳統定時定點的打掃,本提案可針對衛浴當下的環境做評斷,來確認目前環境是否要進行清潔。為能永續使用,也將規劃利用太陽能充電板。

第三名:辦公室數位貓眼

資工學系參賽隊伍表示,此發想主要以學校教師為使用族群,在個人辦公室時,透過人臉影像辨識,將照片擷取傳送,讓使用者獲知門外訪客資訊,確認後由使用者控制電磁鎖的開關讓訪客可開門進入,不僅避免推銷業務或不肖人士擅闖,也能遠距控制門鎖節省移動開門的時間,以達到教職員的人身安全及隱私避免受到侵害,另可記錄是否有可疑人士並進行通報,可視為智慧校園門禁上的加值管理。

佳作:李陳王灑水器

參加隊伍由資工學系同學組成,結合傳統定時灑水器與智慧偵測系統,服務使用者透過網頁互動服務與智慧灑水器解決植物澆灌過多過少及忘記澆灌等問題。同時,應用氣象資料的天氣預報和降雨機率,以判斷是否需要供水,增加系統彈性,還能分析使用者偏好在何時監看植物狀況、以提供氣象資料與土壤溼度等資料,達成智慧分析偵測以及供水目的。未來更可根據不同植栽給予不同澆灌之建議。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