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專業熟成 應哲系舉辦線上「長榮X東海兩校大學生聯合論文發表會」 收藏

  長榮大學   2022-06-23    長榮大學

  分享

為擴大哲學專業的跨校合作與訓練學生論述表達能力,長榮大學應用哲學系10日與東海大學哲學系舉辦線上「大學生聯合論文發表會」。研討會由兩校共同籌劃,今年已邁入第七年,提供哲學系學生正式發表與交流的平台。

開幕式邀請東海哲學系系主任蔡家和與應哲系系主任杜嘉玲致詞,蔡家和感謝在這樣的疫情期間仍堅持舉辦兩校交流,給學生彼此觀摩學習機會。杜嘉玲指出,大四學生在畢業前需以一年時間完成畢業專題,我們希望學生除了拿到學分外,能有個場域讓學生陳述自己的論點。學術界針對大專生的發表平台不多,透過兩校長期合作,主動為學生創造舞台。除了訓練論述與表達能力外,更可以藉由跨校合作增廣專業視野。此外,每年獲選參加發表會的同學也同時獲頒學術獎學金以資鼓勵。

兩校共有六位師長及七位同學參與此次發表與評論。長榮大學由應用哲學系主任杜嘉玲、副教授劉俊麟、助理教授洪菁勵參與評論,並由林以庭、馬言與蔡淯晴等三位同學進行口頭發表,東海大學哲學系則是由主任蔡家和、副教授林熏香、助理教授潘怡帆進行評論,並由學生紀香忱、張簡寶諺、蔡弘祺及陳冠廷進行發表。發表會不只訓練正式場合的口條及臨場問答,更有機會親身受到他校教授的點評,客觀審視自己的文章,實是一難得機會,兩校師長都非常肯定研討會帶給學生的益處。

蔡家和在閉幕式指出,這兩年可以明顯看出學生們在問題意識上的提昇,也有同學將此次會議視為觀摩期待下次能獲選參加。這兩年兩校交流雖因應疫情改為線上舉辦,參與人數卻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有助於提昇兩校的哲學風氣並形成交流的傳統。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