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題

【111學測國寫】大考中心嚴選10大佳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7-18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 , 國寫 , 學測

  分享

大考中心學測閱卷組從111年學科能力測驗的「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國寫)中挑出10篇佳作,包括第一大題(統整分析題)和第二大題(情意抒發題)各5篇,每篇佳作均能掌握題旨或題幹要求,緊扣題旨發揮,具有解讀正確、論述清晰、文字流暢,並能適當敘寫情意等優點。

建議考生多觀摩學測國寫佳作,藉此提升寫作能力,並能在規定的考試時間內,正確理解題意,妥善解讀文本、構思選材、組織篇章,不斷練習以求用詞精準、行文流暢。

★了解111國寫題目是什麼?如何評分?請參考:【111學測】國寫評分原則

★想看其他人怎麼寫111學測英文作文(主題寫作)嗎?請參考:【111學測英文】大考中心嚴選10篇佳作

第一大題5大佳作

佳作一:條理明晰,文字流暢
1.能確切說明兩件案例的關鍵差異,條理清晰,文字通暢。

2.先闡述樂齡出遊的意義,進而說明旅遊中如何滿足長者生理與情感需求,並討論年輕人與長者互動的重要,層次分明,論述切當。

【佳作一的原卷】

佳作二:僅扣題旨,脈絡分明
1.雖然未明確點出臺灣與丹麥活動在車輛使用上之差別,但對於二者各別用意之闡述,則具體曉暢。

2.緊扣題旨,先扼要說明樂齡出遊對身心健康的益處,接著陳述策畫出遊活動時應留意的生理與心理需求,並提出若干具體的作法。論點明確,脈絡分明。

【佳作二的原卷】

佳作三:分析恰當,結構完整
1.能根據材料,正確說明臺灣與丹麥樂齡活動的差異。統整清楚,分析恰當。

2.以鑽石為喻,說明樂齡出遊是讓鑽石得以再綻放光芒。接著針對出遊時長者的生理與情感需求,提出具體而完善的規劃。譬喻貼切,結構完整,文辭暢達。

【佳作三的原卷】

佳作四:文辭暢達,論述清晰
1.能具體點出不老騎士與樂齡卡打車活動的差異,並分別說明二者的用意,文辭暢達,旨意明確。

2.首先帶出樂齡出遊的基本意涵,接續說明出遊的意義與對長者的正面影響,並詳述如何關照長者出遊時的生理與心理需求。論述清晰,層次分明。

【佳作四的原卷】

佳作五:表述清晰,文筆流暢
1.能說明兩件案例之差異與用意,表述清晰。

2.首先討論面對歲月應有的態度,進而說明樂齡出遊應注意的需求,且能體貼長者的心理感受。理念清楚,文筆流暢。

【佳作五的原卷】

第二大題5大佳作

佳作六:層次清晰,體會深刻,文筆流暢
首先,從「驚奇」的視角切入,透過想像與好奇心的作用,在生物課本中找到知識的樂趣。其次,書寫生物課本圖片所構成的繽紛世界,以及生活周遭的生物多樣性,體會生命的奧祕。最後,指出在生物課本的學習下,引導人們探尋生命的意義。

【佳作六的原卷】

佳作七:條理分明,結構謹嚴,情意深刻
以宇宙之浩瀚與人類之渺小對比破題,確立即使人類在宇宙當前猶如一粒沙,仍應探索知識,以撐起宇宙的重量。其後,以地質運動、宇宙奧祕、海洋變動與生命之關係與首段呼應,體現作者探索地科知識所感知的生命意義。

【佳作七的原卷】

佳作八:層次清晰,情意深刻,文筆流暢
首先,以人世之變幻與宇宙之恆常歸結出世界運行的規律。其後,以萬物存在之意義與探索物理知識所得到的解答與首段呼應,體會生命存在的意義。

【佳作八的原卷】

佳作九:條理貫串,脈絡分明,情意深刻
首先,以五月入梅破題,點出翻閱地理課本帶來浪漫的況味。接著,聚焦於地理課本中的氣候章節,再進一步以文學、歷史中的風雨敘述,呼應探索地理課本所經歷的知識旅程與浪漫意義。

【佳作九的原卷】

佳作十:結構清晰,前後呼應,文辭流暢
首先指出打開國文課本,生命遂顯光采,以點明題旨。接著,分段敘述透過探索國文課本,使自己能尚友古人,擁有作家夢,並能體會名人的哲思,感受文字流淌的情感。

【佳作十的原卷】



★資料來源:大學考試入學中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