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學習歷程】5分鐘看懂 多元表現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原上稿日:2022/7/18)   2024-03-21    高中 , 綜合高中 , 高職 , 學習歷程檔

  分享

★高一新生必備,認識「學習歷程檔」請參考:【高一必懂】學習歷程檔 5分鐘上手



學習歷程檔中的「多元表現」,指的是高中職同學就學期間在課業成績以外的活動與表現,包括彈性學習、自主學習、團體活動、社團活動等時間的報告或作品、成果表現或經驗,這些都是「多元表現」的一部分。此外,幹部經驗、競賽獲獎、證照檢定、志工服務、職場實習等也是「多元表現」可以展現的亮點。同學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領域,在學業課堂外充分探索與發揮自己的興趣領域。

「多元表現」和「課程學習成果」不一樣,不需要經過學校老師的認證,上傳的學年度也沒有限制,只要是高中職就學期間取得的都可以上傳。但同樣有檔案格式、件數與大小的限制。建議同學也是從高一開始逐步累積,這樣到高三升學時,才有足夠的數量可以挑選勾選,提供給大學校系審查。

★請參考:【學習歷程】5分鐘看懂 課程學習成果


繳交方式與件數

「多元表現」通常是每學期或每學年由同學自己上傳,建議依照學校規定的件數,在時間內完成上傳至學校資料庫。到了每個學年末,再由同學自己勾選優質且能表現自我的作品,最多10件,由校方提交至中央的學習歷程資料庫。

因此基本上,每位同學在中央學習歷程資料庫中的「多元表現」一年最多會有10件,三年就會有30件了。這些就是將來升大學時可以提交給大學校系審查的資料。而在逐年勾選上傳時,最好事先檢視是否符合志願校系的採計項目,內容是否和學系專業相關。

上傳格式與大小

「多元表現」可以上傳的檔案格式包括文件檔、影音檔,上傳的檔案有大小限制,文件不能超過4MB,影音不能超過10MB。若有大批資料受限於容量限制而無法上傳時,也可以加上外部連結。



此外,建議同學上傳每件多元表現資料時,一併加上100字的簡述,簡單說明這項多元表現的內容、自己的經驗或收穫,展現人格特質或能力,以及與大學校系的關聯。這樣簡短的摘要,不僅可趁記憶猶新時記錄當下的過程與心得,也能反思自己的失敗與收穫,更能在未來升學時吸引大學教授的目光,並能快速且有效地了解你上傳這份多元表現的重點。

哪些升學管道要用到?

不管是高中、高職,在高三準備升學時,都須要再次勾選「多元表現」上傳至大學甄選會或技專招聯會(當然也可以自製pdf檔上傳),再提交大學或科大校系審查。針對不同的升學管道、不同的校系,勾選上傳的審查項目與件數要求也不一樣,但都有最多件數的限制。




要提醒同學的是,大學校系所列的審查項目並非要求同學必須全部具備;而學系在審查時,也不是逐項給分,是以同學上傳的所有資料做綜合性的評量,主要目的在了解同學在三年的課程學習之外,「還有哪些能力表現」、「展現哪些個人特質」,因此若有缺項,也無須過度擔心。



★短短幾分鐘,看懂學習歷程檔,請參考:【學習歷程】5分鐘看懂 課程學習成果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