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高一必懂】學習歷程檔 5分鐘上手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8-08    綜合高中 , 學習歷程檔 , 高中 , 高職

  分享

108新課綱的施行,除了強調素養導向的學習外,也希望在考試成績以外,能呈現高中職同學的學習軌跡與成果,因此有了「學習歷程檔」的出現,希望藉由定期、長期的紀錄,補強考試之外的學習成就,真實呈現高中職同學的個人特質與能力發展,並減輕申請大學時準備審查資料的負擔。

「學習歷程檔」包括:「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以及「其他」有利審查的資料。這些內容,建議同學從高一開始就要逐步累積,藉由修課與活動積極探索興趣,多元發展,藉此逐步找到生涯定向,不要等到高三準備升大學時才慌亂準備。

此外,在高三下學期利用學習歷程檔申請大學時,則需要撰寫「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以及「學習歷程自述」,上傳至大學校系供教授審查。這兩部分,可說是同學反思三年求學歷程的心得與總結,就像是個人的學習履歷一樣,不管是課業學習上,或是課外活動上,盡情展現自己的能力與成長,並規劃未來展望。

高一起 逐步累積

高一開始就要累積的學習歷程檔資料包括:「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前兩者由學校老師上傳資料,後兩者則由同學自己上傳。

【1.基本資料】
「基本資料」包括同學的姓名、就讀班級科別、社團幹部紀錄等學籍資料。由學校教職人員每學期定時上傳。

【2.修課紀錄】
「修課紀錄」則是同學就讀期間在校選修的所有課程紀錄與成績,包括必修、選修等科目,若有課程諮詢也會記錄其中,但課程諮詢紀錄並不會提交至大學端。也是由學校教職人員每學期定時上傳。對同學而言,若已有志願校系,則除了維持必修科目的好成績外,也建議多選修相關課程,展現對此專業學習的能力和熱情。

【3.課程學習成果】
「課程學習成果」必須由同學自行定期上傳,內容主要是同學在學校上課時所產出的各種作業或作品,必須經過任課教師的認證,是學習歷程檔的核心,也是將來升學時大學校系審查資料的來源。「課程學習成果」建議在高一高二期間就開始逐步累積,認真完成每項作業,多方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志向,再逐漸聚焦找出未來想就讀的大學校系。

【學習歷程】5分鐘看懂 課程學習成果

【4.多元表現】
「多元表現」則是同學就學期間在課業成績以外的活動與表現,包括彈性學習時間、團體活動時間等的活動表現,必須由同學自行定期上傳。「多元表現」可以展現個人特質與自主學習的能力,也是將來升學時的大學校系審查的重點。建議同學在高一高二期間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在自己的興趣領域中發揮,展現吸引大學教授的亮點。

要提醒同學的是,大學教授審查時著重的是過程與學習,而非結果,因此就算競賽沒有得獎,但從參賽準備與參賽過程得到的經驗與心得,甚至是失敗後的反省或成長,都是很有個人特色的學習歷程。

【學習歷程】5分鐘看懂 多元表現

高三時 收穫總結

以上四項都是同學在高中職就讀期間可以逐步累積而來的學習歷程。而到高三升學時,則須為自己過去三年的收穫與成長做個總結,就是撰寫「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和「學習歷程自述」。這兩項可說是學習歷程檔的最後一哩路。不過,並非所有升學管道都要求同學必須提供。

【5.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是高中職求學期間在課業外自主學習的總結與感想。字數不用多,但內容要有重點,並且要與申請的校系有關聯性。讓大學教授快速從中了解同學多元表現的累積與成長,藉此評估是否為學系所要求的人才。是高三下學期報名某些升學管道時,才需要撰寫的內容。

【學習歷程】5分鐘看懂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6.學習歷程自述】
「學習歷程自述」則是高中職三年下來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等學習歷程的自述反思與未來展望。撰寫格式必須依照校系規定,且內容要和校系專業有高度相關,讓教授看到自己對此專業領域的熱情、學習與成長,以及未來的生涯願景。這也是高三下學期報名某些升學管道時,才需要撰寫的內容。

【學習歷程】5分鐘看懂 學習歷程自述

準備原則「三重二不」

有些同學會擔心自己的學習歷程乏善可陳,沒有豐富的多元活動和得獎紀錄,或是課堂作業成品不夠完善成熟,導致申請大學時無法脫穎而出。其實同學們無須過於擔憂,大學在審查資料時將會秉持「三重二不」5原則,即「重視基本素養展現的核心能力」、「重視校內學習活動」、「重視資料真實性及自主性」,而不要求「各項皆具備」、更非「以量取勝」。大學教授看重的是學習過程的反思,以及是否能感受到同學的學習動機與熱情。

【110個人申請】備審資料 掌握「三重二不」5原則

【111大學考招】13張圖看懂學習歷程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