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港生就學】港澳中學生 赴臺升學9問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7-25    港澳生

  分享

自2022年9月起,香港、澳門的中學生可以到臺灣就讀高中、高職或五專了。只要擁有港澳永久居留證,連續居留臺灣境外6年以上且每年來臺未超過120天,持中三學歷證明、中學成績單即可申請,待學校審核通過後,於2022年9月入學,成為臺灣111學年度的高中職或五專新生。

為推廣臺灣優質教育及鼓勵港澳生來臺讀高中,教育部111年4月25日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臺就學辦法」,開放沒有臺灣合法居留身分的港澳中學生,以就學名義來臺讀書;且不限於華僑高中,國內各公私立高中職五專皆可申請。

「大學問」(www.unews.com.tw)針對港澳中學生赴臺就讀常見9大疑問整理如下,提供有興趣的同學參考。

★更多臺灣優質高中職、五專招生資訊,盡在:2022臺灣高中職五專教育展


Q1:一年學費多少錢?

Ans:港澳生的學費和臺灣本地生相同。公立高中、高職、五專的學費一年約新臺幣12,480元(港幣3,285元);私立高中的學費約24,340元至46,968元不等(港幣6,404-12,360元);私立高職、五專的學費則約24,340元至69,134元不等(港幣6,404-18,193元);其他收費項目則依各校規定

*匯率以港幣1元=新臺幣3.8元計算。

Q2:臺灣的高中職和五專,要讀幾年?

Ans:臺灣的高中和高職都是就讀3年,相當於港澳的中四至中六。其中,高中屬於學術型,多為普通科,高職則是技術學校,設有職業類科。不管是高中或高職,兩者畢業後都可以繼續升讀大學。

五專則是讀5年,相當於港澳的中四至中六,再加上大一和大二,畢業後可取得副學士(diploma)學位,可以就業或插大繼續升學。

Q3:港澳生赴臺就讀需要監護人,資格條件有哪些?

Ans:港澳生單獨赴臺就讀時若未滿18歲,需要在臺監護人(不一定為直系親屬)。監護人資格條件如下:

1.臺灣本國籍人民且年收入新臺幣90萬元以上,無犯罪紀錄者:可擔任1位港澳生的在臺監護人。

2.學校校長、學校財團董事或董事長:可同時擔任5位港澳生的在臺監護人。

Q4:臺灣的學期怎麼分?

Ans:臺灣的學校採學年制,一學年有上、下兩學期,中間有寒、暑假。

【上學期】:每年9月至隔年1月。
【下學期】:每年2月至6月。
【寒假】:每年1月至2月,約21天。
【暑假】:每年7月至8月,約2個月。

Q5:可以申請的學校有幾所?

Ans:2022年港澳生可以申請就讀的高中職共有32所,五專有9所,分布在臺灣臺北、新北、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南投、嘉義、臺南、高雄等縣市。詳細招生資訊請參考:2022臺灣高中職五專教育展

Q6:可以報讀的專業有哪些?

Ans:除了高中的普通科、綜合高中的學術學程以外,還有高職或五專的電機電子、機械、資訊、商業經營、護理、應用外語、美容美髮等職業類科可以選擇。

Q8:在臺高中職畢業後,有哪些升學途徑?

Ans:在臺灣的高中職畢業後,可以繼續升讀大學。

【在臺升學】:與臺灣本地高中職生一樣,選擇適合的升學管道申請大學。

【返港升學】:臺灣學歷獲得香港認可,因此可以返港繼續升讀大學。高中職畢業者可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申請第三級的資歷審認,五專(副學士)畢業者可申請第四級的資歷審認。

【國外升學】:持臺灣高中職學歷,可申請國外大學。

Q9:獎助學金有哪些?

Ans:教育部和僑委會皆有提供獎助學金供港澳生申請。

【獎學金】:教育部「外國學生及香港澳門學生來臺就讀高級中等學校獎學金」、僑委會「獎勵學行優良僑生獎學金」。

【助學金】:教育部「核發高級中等學校清寒僑生助學金」、僑委會「補助僑生工讀金及學習扶助金」。



★想了解更多?直接報名免費參加升學輔導講座:
【港澳中學生】2022赴臺升學輔導講座 高中場即刻報名

【港澳中學生】2022赴臺升學輔導講座 五專場即刻報名



★更多港澳學生來臺就學資訊,請參考:大陸委員會「港澳學生交流專區」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