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港生就學】來台唸大學5大選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6-24    港澳生

  分享

台灣的大學主要分為「一般大學」(或稱普通大學)和「科技大學」(包括技術學院)兩大類,前者多為綜合型大學,主要著重在人文、社會、自然科學等領域的學術研究;後者則強調產學接軌,以培育專業技術人才為目標。

不論是「一般大學」或「科技大學」,皆設有「學士班」(四年制、二年制)、「碩士班」、「博士班」可供港澳學生就讀以取得學士、碩士、博士等學位。此外,若成績未達入學門檻,港澳生也可先就讀「僑先部」,完成大學先修教育後再依結業成績分發至台灣的各大專院校。

台灣的大學約在9月開學,在學期間若發現所學與志向不符,可以依校系規定辦理轉系或轉校,或者修雙主修、修輔系。另外,也可依學校規定辦理申請交換生或雙聯學制就讀跨國學位。而在授課語言方面,大部分學校使用華語(普通話),整體來說,理工、管理等校系多半使用原文(英文)教科書,有些大學則設有全英語課程,供海外學生選讀。

選擇1:四年制學士班

★適合對象:具備中學或同等學歷
不管是「一般大學」或「科技大學」都設有「四年制學士班」可供香港中六畢業生申請就讀,只要修業4年畢業,即可取得學士學位。但有些學校的建築系則為5年,醫學系、牙醫系、獸醫系、藥學系等則須讀6年才能畢業取得學位。

此外,若具備高級文憑學歷或副學士學位,也可申請四年制學士班就讀一年級,再依各校規定辦理抵免學分。

★請參考:【港生就學】四年制學士班如何申請?

選擇2:二年制學士班

★適合對象:具備高級文憑學歷或副學士學位
有些科技大學設有「二年制學士班」(俗稱2+2或港二技),供香港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畢業生來台銜接就讀三年級。修業2年畢業,即可取得學士學位。

★請參考:【港生就學】二年制學士班如何申請?

選擇3:碩士班

★適合對象:具備大學學歷
只要擁有大學學歷(不管是台灣或香港或其他地區),皆可報考台灣的研究所就讀「碩士班」,修業期間為1到4年,畢業後可取得碩士學位。

★請參考:【港生就學】碩博班如何申請?

選擇4:博士班

★適合對象:具備碩士學歷
只要擁有碩士學歷(不管是台灣或香港或其他地區),或具有醫學士學位有關醫學專業訓練2年以上的同學,皆可報考台灣的研究所就讀「博士班」,修業期間為2到7年,畢業後可取得博士學位。

★請參考:【港生就學】碩博班如何申請?

選擇5:僑先部

★適合對象:具備中學或同等學歷
「僑先部」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的簡稱,主要是提供為期1年的大學先修課程(大學預備教育)供成績未達大學入學門檻,或錯過入學申請分發的港生來就讀。「僑先部」主要在協助港生補強中學課程,打好基本學科基礎,依升學意願分為一、二、三等類組,分組教學,再以結業成績分發至台灣的大學。

若港生需加強華語文,也可先進入華語文特別輔導班,修習1年後再升上「僑先部」就讀。

★請參考:【港生就學】僑先部如何申請?

學系分類:三類組與18學群

台灣的大學學系眾多,目前約有3千多個系組,大致可分為第一類組、第二類組、第三類組等三大類;也可依學系專業內容以及未來發展歸納為18學群。由於許多學系的專業多為跨域學習,因此也會有跨學群、跨類組的情況出現。

【三大類組】



【18學群】



★資料來源: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
★2021年留學台灣 最後機會★
【2021聯合分發】港澳生7/22前 繳志願卡




【編輯快報】
「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熱烈展開中~

想知道更多留學台灣的即時訊息,千萬不要錯過「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除了有最新的招生情報,以及學費、獎學金等實用資訊外,還有2022香港留台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是今年最值得期待、香港限定的重量級活動,保證讓港澳同學掌握留學台灣的第一手情報。

★立刻報名參加:【2022攜手香港】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圓夢未來線上講座

★港澳僑外生來台升學、招生資訊,盡在「2022 攜手香港 留學台灣教育博覽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