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長榮大學USR計畫促成國際學生返回坦尚尼亞奉獻所學 收藏

  長榮大學   2022-08-05    長榮大學

  分享

長榮大學「綠色社區根與芽行動計畫:從在地到國際」USR辦公室,於7月22日在非洲坦尚尼亞基戈馬(Kigoma)的兩所學校舉辦水質檢測工作坊。由在地青年,同時也是本校永續發展國際學士學位學程(IPSD)的第一屆畢業生內森(Nathan)擔任講師。透過USR計畫返鄉回饋5年來在台所學,除了帶給家鄉民眾環保意識;同時也為學弟妹們樹立榜樣,理解教育能改變自己,改變家庭甚至社區與國家。

工作坊地點選在內森從小生活的社區學校,Bubango中、小學及Mungonya小學。於Bubango中學,由校長Mtusi Yunus Shemi親自接待,向全校師生介紹工作坊成員,並為團隊獻唱校歌。隨後由校內40多名根與芽社團的學生代表參加水質檢測工作坊。如同流經本校的二仁溪一樣,此地的兩條河流也飽受農業污染,並間接影響基戈馬人民賴以維生的坦噶尼喀湖(Lake Tanganyika)。為此,USR辦公室從台灣帶來水質檢測包,帶領師生檢測水質酸鹼度、溶氧度、濁度與溫度等數值。讓師生們了解每日的生活用水概況,藉此升起保護水質的意識,激發環境保護的心。而在當地珍古德協會的安排下,團隊也代表本校在校園內種下樹苗,象徵雙方在跨國環境教育議題上的深耕與生根。

下午團隊前往內森的母校Bubango小學,並且結合附近的Mungonya小學一起參與工作坊。Paschal Rugemalila Benedict校長表示相當開心且驕傲看到畢業生能夠學成歸國,回到家鄉奉獻所學,相信USR團隊的到來能夠激勵小朋友們認真求學,將來有機會像內森學長一樣出國深造,改變世界!內森也提到睽違多年以講師的身分回到母校,心情非常激動。他發現家鄉的小朋友都很聰明,但地處偏鄉,缺乏足夠的教育資源。感謝USR計畫能夠搭起橋梁,讓他回到家鄉,將台灣經驗於非洲實踐。他也勉勵自己持續在台灣增進學術能力,博士畢業後協助家鄉的發展。

IPSD學生的返鄉之路,格外令人動容。內森在工作坊之餘,也藉此機會回到久違的家,面對親朋好友的迎接, 5年來的返鄉之路化成淚水,與家人的擁抱道盡思念與感謝之情。USR辦公室執行長甘玲華表示IPSD學生遠赴重洋求學,思鄉之路更加促發學習動機。此次非洲實踐之旅,學生將所學奉獻在地,將台灣經驗於非洲實踐,開展USR之影響力,邁向 USR下一哩路。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