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第一科大如何自我定位,走向創業型大學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7-11-14    大學 , 評鑑 ,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分享

我國於民國100年採用認可制評鑑辦理高教體系第一週期校務評鑑,開展大學校院校務改善的作為,而將於今(106)年至明(107)年辦理的第二週期校務評鑑,則尊重各校的自我定位與教育目標,且評鑑項目指標設計能讓各校展現辦學成效與發展特色,並促其自我改善與永續發展。評鑑項目共分為「校務治理與經營」、「校務資源與支持系統」、「辦學成效」及「自我改善與永續發展」等四大項目(如圖一)。

第二週期校務評鑑的理念與目的

簡言之,第二週期校務評鑑以各校自我定位為基礎,由熟稔校務的專家學者就其發展目標進行專業、嚴謹的品管機制,期能引導學校透過計畫(Plan)、執行(Do)、檢討(Check)、行動(Act)的PDCA品質循環過程,持續改進與提升辦學品質。而相對於前次校務評鑑,第二週期除了持續檢視學習成效與自我品質保證之外,更強調落實學校的自我定位、展現辦學成效與特色,以及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

儘管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屬於技職體系,不列入此次校務評鑑的對象,但明確的自我定位與辦學特色實為每一所大學提升競爭力的必要條件,在自我精進的原則下,第一科大仍可使用高教體系第二週期校務評鑑核心指標3-1「學校依自我定位下之辦學成效」據以檢視自我定位與辦學成果。

本文特以第一科大為例,依序說明如何找出學校自我定位、如何訂定發展策略與落實定位的具體措施,以及推動在地連結、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最後以自我改善機制做一結論。

創業型大學的自我定位與發展策略

第一科大依辦學宗旨、審視內外部條件、順應社會發展趨勢,並歷經圓桌會議與校務會議討論,決議以「創業型大學」作為發展定位,以具體實現強調「就業力、實作力、創新力」的技職教育目標,成為一所擁有創新與創業精神之國際化科技大學(如圖二)。


在全球化發展與國際競爭的挑戰下,不論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或是歐盟都強調,大學必須將創業技能和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作為高等教育的基本目標。為了型塑發展特色,第一科大率先在2010年宣示轉型為「創業型大學」,透過建置完整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ecosystem),提供學生「跨域」、「創新」、「實作」、「參與」的學習環境,致力於培育學生「具備創新的特質,並擁有熱情(Passion)、投入(Commitment)與分享(Sharing)的創業家精神」。

第一科大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落實以下四個發展策略:(1)引導學生跨域進行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學習解決問題、啟發創造力;(2)鼓勵學生勇於試錯、檢驗創意;(3)建置基礎設施,讓學生能快速產製原型(rapidly prototype),動手做出心目中的「作品」;(4)建立激勵機制與舉辦系列培育活動,篩選與媒合團隊,輔導師生研究成果與創意商品化。

創業型大學具體措施與辦學成效

▌建立First Tech創業生態系統
一個建構完整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如圖三),能藉由課程、活動、資源,以及基礎設施,結合教育與育成機制,營造出友善的創新創業環境,讓校園的研究成果商品化、創意發想產業化,進而創造商品與服務的新價值。


▌成立專責推動組織
成立「創新創業發展院」,由副校長兼任院長,以整合行政與學術單位資源,藉以掌握重要策略之執行,加速創新創業生態系統運作綜效。

▌創新創業教育
開設校必修「創意與創新」課程,以及跨院「創新與創業」相關學程,並出版《創新創業首部曲》、《創業管理》等共通性教材,以及配合書籍內容拍攝「小資創業日記」微電影;另外,出版《方法對了,人人都可以是設計師》專書及教具,以作為各校推動三創教育之入門參考教材。

▌創新創業育成
為了發掘學生創新創業潛力,學校開設「創業星光班」,輔導學生設計思考、撰寫商業模式,並建置「創業培育室」及「微創業空間」,由專業經理人提供創業諮詢與輔導,讓學生創意產品試驗創業。此外,辦理「傑出總裁講座」、「創業校友講座」等,進行經驗分享,並設立南臺灣第一個校園天使投資基金,協助師生創業募資。

▌創客實作與產學鏈結
第一科大團隊特地前往美國取經,實地考察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等世界名校,汲取創意空間設計理念,建置「創夢工場」及「創客基地」。其中「創夢工場」自2015年5月啟用至2016年底,已吸引國內外產官學界人士超過6萬人次造訪,並經教育部指定為「南區大學創新自造教育基地」,且於2016年通過FabLab(fabrication laboratory)國際認證,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成為臺灣唯二通過國際認證的學校,能有效鏈結國際創客社群。

第一科大的典範科大計畫除了建置「跨域實作工場」、「智慧製造實作工場」外,更興建「產業創新園區」,提供場域與產業合設研究中心,目前已有臺灣高速鐵路、富強鑫精密工業等8家公司進駐。因空間已滿載,故第二期園區也在今(2017)年2月動工興建,能有效深化產學合作。

▌建立激勵制度
學校為促進研發成果宣傳,引進專業廠商協助教師拍攝研發成果商品化影片,並訂定「教師創新創業激勵辦法」及「學生創意發想產業化激勵辦法」,促進媒合產學合作。

由於創業型大學的定位明確,且符合高教發展趨勢,第一科大辦學成效已顯現,除了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典範科大計畫外,並獲教育部選為推動商業4.0及智慧商務召集學校;連續多年躋身英國QS亞洲最佳大學前300大,係南部技職校院唯一;2016《天下雜誌》590期譽為與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交通大學並列臺灣最積極推動「財金跨資訊」的校院;1111人力銀行2016雇主最滿意大學調查,企業最愛技職校院全臺第5名;以及《Cheers》「2016校長互評辦學績效進步卓越大學TOP20」第15名。

在創業教育方面,第一科大亦頗有成果,2016年已分別獲教育部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通過件數第三次全國第一、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創新創業計畫書評選競賽連續兩年決選隊數全國第一、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傑出獎」首獎等。

扎根創客在地教育,第一科大與180餘所學校簽署創客教育策略聯盟。(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提供)

以校務發展為基礎,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創客教育向下扎根
學校藉由在地連結,期能成為帶動高雄地區創意創新教育領頭羊,已辦理中小學生創客體驗課程、高中職物聯網創客體驗營、赴馬來西亞高中舉辦手創工作坊科學營,以及與高雄市教育局合作辦理「科技自造夢工坊」種子師資研習營。

▌金控中心資源共享
第一科大擁有全國首創「實習金控中心」及「兩岸財金教育中心」,已與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及多家金控公司簽訂合作協議。而為達到資源共享,更建置「金控教育雲」,克服人才培育跨越區域的限制,提供18所大專校院與高中職2,615個帳號參與實習課程,共同推動商業4.0人才培育;另辦理全國投資模擬競賽、跨校聯合考照活動,以及舉辦高中職金控體驗營、財金專業領域之種子教師研習營等。同時,與國教署合作支援高中職特色課程及校外實習方案,提供學生職場體驗與實習,達到「做中學,學中做」的成效。

▌首創「傳愛還願助學計畫」
為協助學生安心就學,學校於2010年首創「傳愛還願助學計畫」,以「你助學、我服務、他還願」為理念,結合助學與志工社會服務,投入傳愛志工服務,發展成獨具特色的「十大愛」服務,藉此培養人道關懷精神,體現生命價值,形成永續不斷愛的循環,並使傳愛服務成為師生力行實踐的理念與傳承的精神。

落實自我改善機制與永續發展

第一科大為確保高等教育品質,藉由自我解析強弱機先,確認創業型大學之特色定位,並擬定校務發展計畫,型塑特色。另為達成教育目標,確保校務永續發展,也落實以下自我改善機制,包含:
(1)建構「教學全面品質管理」品保系統。
(2)為提升行政同仁服務職能,開設行政領導班、行政創新班。
(3)藉由年度圓桌會議,以凝聚校務發展共識。
(4)年度各單位業務報告,定期檢視行政效率效能。
(5)藉由校務興革建言系統、學生及職工與校長座談,以及行政服務滿意度調查,提高行政效率及服務品質。
(6)推動自辦外部評鑑計畫與國際專業機構認證。
(7)彙整各評鑑委員意見,追蹤列管,限期擬定改善策略。

第一科大期望藉由上述持續自我改善的作為,精進內部管控作業程序,降低經營管理風險,確保組織運作能有效率的推動執行校務發展計畫,讓學校成為引領創新創業風潮的國際化科技大學,培育產業專業人才,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評鑑雙月刊第66期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創業型大學的自我定位與辦學成效:以第一科大為例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