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考題

【111統測國文】技測中心精選 12大佳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8-13    統測

  分享

111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統測)「國文科」的作文題型為「題意引導寫作」,要求考生在閱讀完引導文字後,結合自己的經驗與感受,完成一篇完整的文章。評分採三等六級制,依內容、組織、語言三個面向進行評閱。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閱卷委員從中挑出12篇佳作,篇篇掌握題旨,層次分明流暢,情思承轉流暢有致,供考生參考。

【111統測國文 寫作測驗題目】
  遇到「壞心眼」或「玩心眼」的人,總有人提醒我們:別那麼「沒心眼」!提防那些人不安「好心眼」!
  不欺人是好心眼,不被人欺需要有心眼,但「心眼多」可能轉為心機,「心眼大」可能流於輕率,缺乏彈性可能變成「小心眼」或「死心眼」。
  也有人認為:完美,隱含著錙銖必較的小心眼;改革,少不了擇善固執的死心眼;誘捕嫌犯,偶爾得使一點壞心眼的技巧。
  關於自己或別人的心眼,你有怎樣的體會與看法?請結合經驗或見聞,寫一篇完整的文章。文章不用訂題目。

★想知道統測作文怎麼評分嗎?請參考:【111統測】國文作文評分原則


佳作一:立意新穎,說理通透

以社區日常的「九重葛角落」鋪墊單純的人我相處的情境,無心眼和老爺爺們相處的寧靜美好,由母親善意提醒「多留心眼」點燃成長歷程中「直覺的信任」與「保護自己」行事之道的的掙扎與感悟。改變的是為了對應外界親疏遠近的人與事,而不變的是留些心眼的處事應變。一度疑惑與他人互動的留心眼是否對人有所疑忌,到體悟保護自己的釋然,探悉出一幕幕自我內在的轉折歷程,進而深化留心眼的一己之見。全文充滿個人風格,立意新穎而說理透闢,不僅自圓其說,更達細膩深邃之境。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一

佳作二:言之有物,論析深刻

全文以「心眼之用存乎智慧」為論述核心,就「做人處事、理想現實、利弊得失、作用功效」等面向進行分析。以睿智與蒙昧、春天與冬天、天堂與地獄,點出人際互動之不同結果,凸顯做人處事原則之重要。並以〈大同與小康〉說明對理想世界之憧憬及在現實世界中抱純守真之美好。再針對「心眼」提出個人詮釋,說明其利弊得失,並輔之以古今實例佐證心眼之功。言之有物,完整透闢。論析觀點深刻,說明視角精巧而靈動,極具個人風格。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二

佳作三:敘事精巧,深刻有味

以追求極致完美近似苛求的小心眼為敘說中心,看似平常簡單的個人鋼琴練習,必須達到自我認可的完美精進,琴藝技巧的堅持與習慣,進而帶出對小心眼雙面刃特性的探析和自我省思。創造出終極四周半跳的日本滑冰名將羽生結弦的備賽理念:完全自己掌握、完全沒有多餘的追求極致,更凸顯做到極致完好的小心眼致勝關鍵,並進一步呼應個人無怨無悔追求琴藝完美的堅毅心境。植基於學習歷程,勾勒生活場景,立意新穎饒富情味,精巧細密的敘事節奏,挽合心境的思辨與析論,鋪染主旨細針密縫而深刻有味。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三

佳作四:立場清晰,見解不凡

世事應對之道的得體妥適,立基於心眼的取捨與多寡,如同拼圖般突出或減少的邊角,是心眼處事的融入或恰好的調整節奏。文中以「心眼之用」為論述核心,就「分寸拿捏、現實運用、人生哲思」等面向進行分析。對「心」與「眼」一層層分析精微之處,在「多心眼」和「少心眼」中,體悟補足先天與多餘心思的疲憊,進而提出享受沒有心眼的柔軟時光,達到不被傷害亦不傷害他人的境界。析論立場清晰而穩妥,展現層層的體悟歷程與人生境界,深具個人視角的深刻析論,立意新穎,有一己之得,能自圓其說見解不凡。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四

佳作五:饒富寓意,凸顯思辨

全文循「闖蕩人生彷若一場森林歷險記」為主軸展開鋪述,在父子三人登玉山的波折歷程中,體悟「小心眼」的轉折與省思,在分析霍金以「寬闊的心眼」超越身體軀殼的侷限,而能解惑宇宙的奧妙。由家人登山過程及名人生命歷程的描述與襯托,捻出「小心眼」和「寬闊心眼」的對照,進而論析闡述「心眼」與「心胸」的關聯意念,並寄寓寬闊心眼能克服挑戰,為人生開出葳蕤繁花的大樹種子。從生活實例凸顯自己的思辨與觀察,饒富寓意省思,深具個人見解。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五

佳作六:生活取材,敏銳細膩

心眼如載舟覆舟的水,毀譽皆存在,運用得宜的心眼能使人生順遂得意。細心觀察父母親出遊駕駛的「好心眼相處之道」,媽媽像個可愛的小服務員的相處氛圍,借鏡運用在自己的戀愛行為中。心眼像流水、調味料,善於巧用便是生活正向發展的捷徑。取材家人生活互動的經驗,由觀察而分析,由描述而體悟,簡單平凡的面向,翻轉出個人的一己之得,足見敏銳細膩的敘說功力。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六

佳作七:虛實相生,詳略得宜

文章以「壞心眼」為論述核心,敘及「競爭的壞心眼」、「欺騙的壞心眼」、「巴結的小心眼」、「較勁的小心眼」和「促進向上的壞心眼」等面向,來深化對「壞心眼」的詮釋與省思。人我互動中,無法逃避壞心眼的存在與影響,校園生活同儕間的友好,隱藏著不同程度的壞心眼和小心眼。同學課業上比較高下的小心眼、壞心眼的激怒,若能化為督促課業努力的向上動力,壞心眼也是生活上的利器。以抽象的群我關係,輔以實際的校園生活,虛實相生拓展析論。事例處,善於情境的描摹與塑造,論說處,則深入淺出詳略得宜。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七

佳作八:多面敘說,緊扣詮釋

文章以「多種不同的心眼,使每個人有不同的性格」為立意主軸,取材自己在一次團隊專題競賽中,從與同學爭吵、到釋懷、到得獎的經驗為例,在過程中體悟人際互動,在比喻中省思心眼的不同面貌。「完美的小心眼」成了他人眼中「固執的死心眼」,而造成合作時「草率的心眼大」,在分工時衝突到和解的心路歷程,在對話中呈現關係僵化到團結一致,處處緊扣對心眼的不同詮釋與描繪。切入多面向角度的敘說,經一段段的尋思體悟,加上畫面寫實地推進情節,構織出一幅自圓其說又深具個人色彩的心眼圖像。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八

佳作九:內涵深刻,言之有物

全文論析「心眼使用」的時機和方式,動機良善便能運用得宜,增進人際關係;存心傷害則傷人亦傷己,互動信心因而崩解。針對「心機」、「死心眼」、「心眼多」的不同情境,進行挽合與分析,深一層體會出心眼如利刃如武器,是福是禍,是利器或凶器,關鍵是謹慎小心妥善運用。析論內涵深刻,開展面向廣,說理透闢深刻,言之有物。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九

佳作十:論述明暢,客觀體悟

文章以「善用心眼的價值,重新定位心眼的存在」為論述中心,對心眼的各種樣貌提出說明,並加以歸納詮釋。心眼種類萬千,好壞的心眼均可為立身處事的依歸,端看運用者的體悟。就內心價值觀來說,心眼可為法則,運用時需留意換個角度,同理思考;就外在行為表現來看,心眼可為原則,運用時需懂得變通,發揮功能。有心眼,並非全然不好,而應明察與善用。全文析論條暢明晰,而能藉客觀角度,展現層層的體悟與個人見解,言之有物。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十

佳作十一:安排妥適,剪裁合宜

心眼的好壞判斷,實為一體兩面,無法完全切割清楚。以課堂上親身經歷來說明,原本自己的「心眼大」,先上傳繳交作業,卻流為疑似抄襲而心懷疙瘩,自此「留個心眼」。再以朋友讀書態度與志工活動,堅持不懈的毅力,凸顯對其敬佩的「死心眼」與恰當的「小心眼」。各類心眼是過猶不及,應以平衡的態度面對各種心眼,才是良好的處事之道。生活化的素材剪裁合宜,詳略敘說安排妥適,言之有物,立意深刻。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十一

佳作十二:烘托主旨,深刻體會

二段真實生活的經驗,由「好心眼」的信任,到提防吃虧的「壞心眼」,再由「留意壞心眼」的防備受傷,到熱情「好心眼」的真心相待,以心路歷程的轉折烘托主旨。校園受挫傷感的心眼,在職場上得到修復安慰,今昔對照歷歷在目,值得深思對心眼的再詮釋。對於心眼的觀察和連動關係,在事件的敘述中,鋪敘個人不同時期的因應之道和見解體會,言之有物,可見一己之得。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十二


★資料來源: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