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長榮大學標竿學習 邀請奇美醫院分享 整合加速數位轉型 提昇競爭優勢 收藏

  長榮大學   2022-08-18    長榮大學

  分享

長榮大學研發處產學合作總中心於8月17日辦理系列活動第六場Research Cafe,邀請奇美醫學中心行政副院長鄭天浚分享「智慧醫療行政-從醫療照護到醫療行政的數位化發展」。

鄭天浚指出,電子病歷的推動不僅打造無時差的醫療環境,還能提高醫療品質並發揮經濟效益。鄭天浚也大方分享奇美醫院帶動雲端發票風潮、接收雲端發票比率居全台醫學中心之冠並獲南區國稅局頒獎表揚的歷程。

奇美醫療體系每年收到約17萬張供應商開立的龐大紙本發票,造成人工對帳作業、紙張儲存的負擔以及供應鏈無法整合等等問題,因此,從2020年開始導入「雲端電子發票」、率先使用資訊系統做流程自動化檢核,有效簡化醫院採購與會計作業,大幅提升醫院數位化成效與整合度、有效落實減紙化作業,達到低碳轉型、節能之成效。

鄭天浚也提到醫療是高碳排的產業,今年在副校長吳佩芝的邀請下加入長榮大學籌組的零碳轉型聯盟,一同面對全球暖化所帶來的課題,更藉由結盟共創模式來創造新機會,期許聯盟資源能夠協助醫院,攜手合作成為ESG永續醫院。

校長李泳龍表示,長榮大學一直以「國際綠色永續大學」為目標辦學,今年在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評核標準的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中,名列世界前800強;2023年QS(Quacquarelli Symonds)世界大學排名也進步200名,排在第801-1000名,顯現出在永續發展與國際合作的能量。另外,因應台灣的2050淨零碳排計畫,長榮大學也成立淨零永續推動辦公室和ESG產業永續研究中心,積極培訓校內教師掌握國際標準驗證體系,並協助輔導中小企業具體執行減碳,提升企業綠色創新的競爭力。此次特別邀請奇美醫學中心行政副院長鄭天浚分享醫療行政的數位轉型,非常值得長榮大學學習,因為這證明只要願意翻轉思維,就能帶來長足的進步,甚至帶動風潮。

長榮大學一級長官及行政、教學單位等多位同仁都到現場取經,期望透過分享,能將長榮的行政作業效能更加提升。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