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實踐根與芽行動 長榮大學USR計畫跨國合作促進性別平權及人才培育 收藏

  長榮大學   2022-08-18    長榮大學

  分享

長榮大學「綠色社區根與芽行動計畫:從在地到國際」第二期第三年,進行非洲實踐之旅,將台灣經驗於非洲實踐,開展更多量能,發揮國際影響力。永續發展國際學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IPSD)學生Benica Evarist Ndziku 8月回到母國坦尚尼亞推動跨國合作Care計畫。

Care計畫目的是以環境永續及關懷為出發,以實踐友善地球Earth Care、女性力量Girls Care及照顧健康Health Care為理念,實踐社會責任外,也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五項,為性別平權,為培育人才而努力。

Benica代表本計畫與坦尚尼亞在地組織合作,包含 Fahari (史瓦希利語:以女性為榮) 根與芽計畫、Girl’s Power Initiative (GPI)、Builders for Future Africa (BFA)等團體,建立正向的月經知識與態度,破除「月經污名」等不合時宜的文化習俗與社會觀念。8月7日於阿魯沙 (Arusha) Lenjani村莊的 Cornerstone中學進行了縫製布衛生棉的工作坊,培養將近30位學生成為解決「月經貧窮」議題的種子。除此之外,Benica、Habiba (坦尚尼亞根與芽行動志工)還外展到學生家戶拜訪,實踐社會工作精神,將關懷送至偏遠部落。Benica 提及為了接觸村莊裡12至26歲的女孩們,在黃土路上走了7公里的路程,透過他們的拜訪女孩們建立起更多的正向月經觀念,辛苦很值得,未來也會持續推廣Care 計畫。

Care計畫另有來自史瓦帝尼的IPSD學生Sindy,以線上方式進行性別平權行動 「Kutichenya Kwentfombatana」(史瓦帝尼語:以女性為榮) 並且與當地的組織共同合作。7月時,當地團隊負責人Neliso和隊友參訪SASHO建築公司。向男性傳達月經知識以及善待包容女性的理念,讓Care 計畫的推動不僅於女性,加入男性的力量一起支持共好。

本計畫主持人暨環境教育實驗學院院長洪慶宜表示,Care計畫除了推動SDGs5性別平權外,更是實踐培育人才的目標。鼓勵國際學生進行跨國行動,解決環境議題,實踐根與芽行動的精神,如同珍古德博士所說:「Together we can change the world」每個人都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