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驗交流激盪創新思維 水環境巡守隊20年 多元傳承永續經營 收藏

  長榮大學   2022-08-19    長榮大學

  分享

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於8月17日在長榮大學承辦「2022年民眾參與流域管理暨水環境巡守隊經營經驗交流討論會」,邀請嘉義市、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臺東縣及澎湖縣等南部七縣市的縣市業務主管人員、委辦經營團隊及巡守隊代表來校研討,集思廣益,透過縣市間交流討論,激盪出巡守隊經營之創新思維。

本次會議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辦,以跨區縣市巡守隊經營經驗交流及志工經營挑戰與回應為主軸,環保署水質保護處處長顏旭明致詞時表示,環保署自91年起就與長榮大學合作推動「二仁溪及將軍溪志工巡守及檢舉機制推動計畫」,與嘉義縣朴子溪同步試辦水環境巡守隊,於93年正式催生全國水環境巡守隊政策。水環境巡守隊是環保署推動民眾參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政策,透個各縣市經常性經營輔導,構建出一個公私協力守護水環境的民間網絡,這項政策在今年度邁入第20年,在公私協力下全國水質有明顯改善。未來將朝公民意識及公民培力持續提昇,包括先進設備的使用,由環保署添購手持式水質檢測器材供巡守隊操作使用,及接軌「向海致敬」,由陸源進行河川淨溪,防治海洋廢棄物問題,盼透過這次的經驗交流討論,為水環境巡守隊政策再創下一個二十年。

這次會議邀請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老師黃魏慶由民間觀點來看環境保護,提醒水環境巡守隊的經營者應該要引導民間志工,從土地倫理及人文角度來思考環境並付諸行動,確實解決民間通報的污染案件,是促進民間持續投入的最大動力。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科長朱健瑋則從桃園市運作的規模、各項工作及成效,跨區分享北部的水環境巡守隊運作情形,也以SWOT解析桃園市水環境巡守隊的困境及解決策略。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老師蘇文彬也分享經驗講解「水環境巡守隊經營之困境、挑戰與策略」,引導省思運作志工的目的,然後帶領與會者討論水環境巡守隊所遭遇的困境、挑戰及解決策略。活動最後在大家寫下對下一個二十年的期許中圓滿結束,全體夥伴總結出「多元發展、創新傳承與永續經營」作為目標來邁向下一個階段的水環境巡守隊。

會後七縣市夥伴前往長榮大學國際珍古德根與芽生態教育中心參訪,此處為10年前博士珍古德來訪二仁溪後而所延伸發展的行動學習場域,珍古德讚許長榮大學推動民眾參與二仁溪守護的經驗,希望長榮大學持續透過教育來引動環境守護行動,並擴散、連結到國際環保行動。場域今年度取得環保署環境教育場所認證,在軟硬體設備及教學內容經過國家審定,長榮大學期許這裡能夠成為一個「環境行動、社區發展」的培力基地,讓河川及社區社群能在這裡做互動,並鼓勵七縣市水環境巡守隊能多運用學校場域,延伸環境守護與大學社會責任的連結。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