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考大學】學測成績公布前 必做2件事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4-02-02    個人申請 , 四技申請 , 繁星推薦 , 軍校正期班 , 警察大學

  分享

從學測考完到成績公布前的這段期間,高三考生們在有兩件事情一定要先做,一是思考自己要讀什麼大學;二是建立志願清單。

只要預先完成這兩件事,即可擬訂屬於自己的升學策略,才不會在收到學測成績單後,面對接踵而來的各種升學管道報名、各式升學條件要求而亂了手腳。

必做一:思考要讀哪種大學

在國內,學測成績可以申請一般大學、科技大學、軍事大學、警察大學,用途非常多。因此,在成績單尚未收到前,建議同學先靜下心來思考:自己想讀大學或科大、軍校或警校?

若想讀一般大學,可以選擇「個人申請」、「繁星推薦」;想讀科技大學,可以選「四技申請」;想報考軍警,則必須了解「軍校正期班」、「警察大學」的報考條件與升學日程。

【考大學】高中9大升學管道 怎麼選?

同學可以利用「大學問」(www.unews.com.tw)首頁的「搜尋科系」功能,在入學管道欄,依需求選擇「個人申請」或「四技申請」或「軍校正期班」、「警察大學」,並從18學群中挑出自己有興趣的學群,即可找出該升學管道今年招生的校系清單。



建議志向未定的同學,可以將這幾個管道都搜尋一遍,並利用大學所在地區或註冊率做進一步的篩選,找看看有無自己想讀的校系,利用大學問將每個升學管道都建立各自的志願收藏清單。

若對升學管道的日程或申請條件不清楚,則可以利用「大學問」(www.unews.com.tw)「入學管道」功能,快速了解各管道的升學條件要求與重要日程,並記下報名時間。

必做二:建立志願收藏清單

決定好要走哪些升學管道後,建議同學依升學管道各自建立10至20筆的「志願收藏清單」,作為將來選填志願用。

可以利用「大學問」(www.unews.com.tw)的搜尋系統,藉由以下三步驟,輕鬆建立自己的志願收藏清單。

1.在各管道搜尋出來的校系清單中,先從校系名稱判斷,將有興趣的校系加入收藏。

2.逐一檢視收藏清單中的校系,從學測參採科目中先確認自己的學測報考科目是否符合要求,剔除不適合的校系。

3.再來閱讀學系介紹認識學系專業,或進一步到學系官網了解課程,配合自己的興趣與志向將收藏的校系去蕪存菁,以此來聚焦理想志願。

這樣依三步驟建立的「志願收藏清單」,可以先幫你在全國近三千筆的校系中初步聚焦,等收到學測成績單後,即可依自己的成績再次篩選,並搭配落點分析,依照升學管道的志願數限制,從中挑出理想校系,快速排出志願序,輕鬆完成志願選填。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