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考大學】高中9大升學管道 怎麼選?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9-26    警察大學 , 繁星推薦 , 運動甄審 , 運動甄試 , 個人申請 , 科大特殊選才 , 四技申請 , 考試分發 , 學測 , 特殊選才 , 軍校正期班

  分享

在108課綱「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願景之下,「成就每一孩子」是教育的最大目標,升學考招制度也更加多元化,不管你是就讀高中、高職或綜合高中,想要讀普通大學或科技大學,都有許多升學管道可以選擇。

以高中生來說,想報考四年制日間部大學,基本上就有5個升學管道可供選擇,若本身有運動專長,或想就讀軍校、警校,也另有管道可供申請。選擇多是好事,但也容易感到迷惘困惑,因此,建議同學盡早認識不同升學管道的條件與標準,了解自己最拿手的強項,才能依照個人優勢做出最佳選擇。最好在高一時就確定方向,才能在三年間逐步做好萬全準備。

高中升學9管道 怎麼選?

以大學四年制日間部來說,高中生的升學管道基本上有5種為人所熟知,包括:「個人申請」、「考試分發」、「繁星推薦」、「四技申請」、「特殊選才」,其他還有「運動甄審」、「運動甄試」、「軍校正期班」、「警察大學」。除了「特殊選才」、「運動甄審」、「運動甄試」外,所有管道都需要學測成績。

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升學管道呢?「大學問」(www.unews.com.tw)將高中升大學各管道所需的基本關鍵條件歸納為「校內排名」、「升學考試(學測、分科等)」、「學習歷程」、「競賽獲獎」、「特殊專才」等項目,同學可以利用這些項目快速盤點自己適合選擇哪種升學管道。



這9大管道該如何選擇?簡單來說,很會讀書考試、不喜歡參加活動或花時間準備學習歷程檔的同學,若在校期間都能穩定維持好成績,可以選擇「繁星推薦」;若成績起伏不穩定屬於考試黑馬型的,則可以走「考試分發」。若自覺學業成績中上或普通,但對興趣領域有學習熱忱,則可以充實學習歷程檔,走「個人申請」和「四技申請」,藉由亮眼的學檔提高錄取機會。以下幾個思考關鍵點供考生自我檢視,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升學管道。

思考點1:我在校成績名列前茅

「繁星推薦」
若你校內學業成績優異,校排在前20-50%,可以選擇「繁星推薦」。雖然需要考學測,但不必經過第二階段的面試(第八類醫牙除外),也不用看學習歷程檔,以學測與在校學業成績進行比序即可。

進一步了解高中升大學管道,請參考:
3分鐘看懂繁星推薦

思考點2:我認真完成學習歷程檔

「個人申請」、「四技申請」
同學若在校期間認真完成課堂報告或作業,課業之餘多元探索,藉由活動或社團發展興趣,並能自主學習,按時上傳學習歷程檔,則適合選擇「個人申請」或「四技申請」。前者可以申請普通大學;後者則是申請科技大學。這兩個管道,都要看學測成績和學習歷程檔,且學檔在甄選總成績的占比會逐漸提高至50%,因此只要認真準備學習歷程檔,可以提高心儀校系的錄取機會。

進一步了解高中升大學管道,請參考:
3分鐘看懂個人申請
3分鐘看懂四技申請

思考點3:我很會考試,不想做學檔和面試

「考試分發」
若你屬於大器晚成,喜歡在最後關頭拚搏的個性,或是很會考試、不喜歡參加活動、不想準備學習歷程檔或面試,那麼可以考慮只看考試成績的「考試分發」。只要學測成績和分科測驗成績優異,都可以直接填志願上理想大學。

進一步了解高中升大學管道,請參考:
3分鐘看懂考試分發

思考點4:我有專才成就,不想考試

「特殊選才」
對高中生而言,想升大學幾乎都需要學測成績,而「特殊選才」是少數不看學測的管道之一;也不看學習歷程檔,只要具備專業特殊技能、經歷、專長或成就,即可報名「特殊選才」,只要通過大學或科大的資料審查、面試或術科實作即可。

進一步了解高中升大學管道,請參考:
3分鐘看懂特殊選才
3分鐘看懂科大特殊選才

思考點5:我運動競賽獲獎

「運動甄審」、「運動甄試」
運動成績優異的同學也可以申請大學。在國際級正式錦標賽獲獎的同學可以選擇「運動甄審」,無須筆試或面試,即可直接填志願;而在全國性運動競賽取得優秀成績的同學則可以選擇「運動甄試」,但必須通過術科、學科考試。這兩個管道都不看學測成績。

進一步了解高中升大學管道,請參考:
3分鐘看懂運動甄審
3分鐘看懂運動甄試

思考點6:報考軍警,就業免煩惱

「軍校正期班」、「警察大學」
若想報考軍校,可以報名「軍校正期班」,以學測成績即可申請陸軍軍官學校、海軍軍官學校、空軍軍官學校、國防醫學院、國防大學等五大軍校,不用再經過其他考試。

同樣地,以學測成績也可以申請警察大學,不再需要另外的筆試,只要通過面試、體能測驗等複試即可。

進一步了解高中升大學管道,請參考:
3分鐘看懂軍校入學
3分鐘看懂警大入學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