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考大學:社會科系學什麼?(系列一) 收藏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系主任/鄭斐文   2017-02-06    升大學 , 社會學系 , 東海大學 ,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 社會與心理學群 , 社會學學類

  分享

社會學是人文科學中最閃亮的一顆珍珠,包括社會研究、犯罪學、人口學、社會心理學、公共行政、老人學、社會工作及市場研究等,都是社會學的範圍。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系主任鄭斐文指出,近幾年來,社會系的訓練趨勢更加強調跨學科解決問題的能力,像是醫生、公務員、教師等各行各業人才,也逐漸進入社會學碩博士班領域,尋求瞭解各行業的社會結構問題,補充學科分科化、專業化與瑣碎化的缺失,讓各行業工作者學習對於問題的掌握更為全面與豐富。



社會系是最酷的學科。真的,還有哪個領域的學科更能讓你看出社會是如何運作或如何運作所學來改變社會呢?~~Korgen and White, 2010

社會系學生畢業可以做什麼?很多學生進入社會系前,都會問這個問題。在此可以舉一個重要例子說明,我曾經在某縣市會議中,局長提到某首都政府於協調各局處工作時,找了一群社會系畢業的學生來統籌並檢討市政主題規劃,這個小組的工作包括,評估政策的推行要如何有效的進行、全面檢視組織整合政策方向或進行各單位協調。

為什麼要找社會系專業的學生呢?主要是因為社會系訓練的學生,有宏觀的結構觀點,能對體制做深入的分析,同時也能從微觀的人際互動、日常生活經驗中,瞭解不同社會角色的需求。社會系的訓練,讓同學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角度與觀點,並有實際執行社會調查的能力。因此,社會學訓練使同學進入各行各業後,能更快速掌握全局,增加眼界的高度。

社會系訓練的學生未來可能發展成為紀錄片導演、公共電視主持人、立法委員、教授、企業家等,這些都是因社會學訓練而出現的有用人才。

培養跨學科解決問題的能力

近幾年來,社會系的訓練趨勢更加強調社會/社區調查與非政府組織的參與、跨學科解決問題的能力,且重視以問題為導向來連結所需應用的領域,例如社工、法律、政策、經濟等不同學科知識整合,找出最佳方案來進行社會改造工作。此種為了「解決問題」而進行的跨學科整合,是當今全球與西方大學發展的趨勢,也正是打造台灣頂尖人才的基礎。

現在台灣社會的諸種問題,來自於台灣歷史發展過程中,威權體制與資本主義發展等因素影響,要解決這些問題,社會學知識要求學者有社會學的想像力,包含有歷史、人類學與批判的想像力,同時以全球與在地的觀察來分析問題。在進步國家的教育中,重視培養學生創新與獨立思辯能力,在社會學系的訓練,也都相當能落實於課程設計中。對於要走學術研究的社會系學生,到歐美留學深造也都能有完美的接軌,就是因為社會系強調的獨立思考能力。

訓練了解問題的能力

社會系提供的學習領域多元,卻不失專精與原創性。舉例來說,若同學對於觀光議題有興趣,在社會系可以學到歐美的社會理論或歷史知識,也必須有能力做觀光研究調查與統計分析,同時也應發展對台灣觀光文化、上下游產業結構與政府政策的理解。

再舉一個案例,若同學對於有機食品與農業研究有興趣,要能掌握台灣農業與環境土地問題如何影響現階段有機農業發展,最新的研究趨勢,也要社會系學生進一步分析農業科技與政治的相互關係。

或者,你(妳)想知道為什麼最近川普要在美墨邊境築牆排斥移民,分析研究後,就會了解美國社會族群問題,同時也能快速掌握台灣外籍移工在台灣社會的性別、種族與階級處境。

你若是對醫學有興趣,更是需要瞭解台灣的健保制度缺失、醫病關係演變以及主流醫學變遷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或者,從微觀的角度,你可以研究自己的性別身體經驗,如何受到醫學文化論述的影響。

若想瞭解流行時尚產業,需要分析消費文化、資本主義運作,以及視覺文化或性別關係對於消費者的影響。

以上提到的這些跨學科社會學研究並非龐雜無章,而是訓練我們有「瞭解問題的能力」,看清楚自身、台灣社會在全球化趨勢下受到的影響。

學習掌握問題的全貌

近年來隨著跨學科趨勢的發展,醫生、公務員、教師等人才,也逐漸進入社會學碩博士班領域尋求瞭解各行業的社會結構問題。由於社會學能補充學科分科化、專業化與瑣碎化的缺失,因此使各行業工作者學習對於問題的掌握更為全面與豐富。

除了前面提及的台灣社會學特色外,西方社會學者也都扮演著社會的進步角色。社會學知識的貢獻,正如東海大學校歌的一段文字:「專業復宏通,貫精麤於內外,東西此相逢」。掌握社會學知識技巧,成為全人領導者。社會學的終極目的,正是要藉由對知識的思辨與追尋,使這個世界變得更為美好。

若想進一步了解社會學並閱讀社會學者寫的文章,可以參考:巷仔口社會學

★★社會學相關科系都在這(社會與心理學群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