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少子化風暴 112年頂大錄取率達10.35% 收藏

  大學問執行長/魏佳卉   2023-06-29    國立政治大學 , 國立成功大學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 國立臺灣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分享

今年(112年)頂大包括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及政大,整體錄取率再次突破一成,來到10.35%,意味著每10名學測考生,就有1名可以進入過去被視為「窄門」的台成清交政,成為頂大新鮮人。

除了少子化,讓頂大不再可望而不可及,加上配合國家政策,行政院推出「精進資通訊數位人才培育策略」,109學年至119學年,每年外加資通訊系所招生名額10%。過去5年促成台成清交政等頂大,每年增額錄取328人。

少子化影響,學測考生5年來,減少將近2萬人。未來5年,截止117年為止,每年學測考生將逐年減少3~5千人,5年後,考生人數將再少2萬人,國內高中畢業生進入頂大比例將達12%~13%,等同學測頂標生皆能上頂大。

頂大追求世界一流 公私立同步減招

台大窄門逐年打開,對於台灣學生、家長而言,可能是好消息,對台大等頂大而言,學士班招生人數,沒有因應少子化同步減招,學生素質因著錄取率提高而下降,短短5年內,頂大錄取率提高將近2%,頂大課程必須因而調整,各大學近年陸續為大一新生,推出各種先修班學分,也是補強學生基本能力不足,以便未來面對頂大的授課強度。

頂大教授必須投入更多時間,進行大一新生補救教學,相對排擠了學術研究時間、資源,如此一來惡性循環,拖累爭取世界頂尖大學排名的能量。

少子化當下,為了維持國內頂大爭取排名,維持學生素質的方法有二,一為根據少子化人數下降比例,適當降低國內學士班招生人數;二為爭取境內、境外優秀碩博士生招生人數,兩者相互配合以提升頂大研究能量。

QS排名 馬來西亞贏過台灣

近年,台灣高教爭世界大學排名與其他國家相較呈現落後趨勢。剛出爐2024年QS世界大學排名前200大,台灣僅有台大擠進69名;目前有53所公私立大學的馬來西亞,除了馬來亞大學65名外,總共有5校進入前200大,台灣世界頂尖大學排名成績,在亞洲,不僅落後中國、香港、韓國,連馬來西亞也急起直追。

從2024年QS排名指標當中,台大國際學生佔比15.94%、馬來亞大學則為21.16%,國際學生比例提高,代表著國際化程度高,因而帶動大學排名往前晉升。改變國內外學生比例結構,也是提升全球大學排名的重要因素。

低分高就 休學人數持續增加

根據教育部統計,101年學測考生154,560人,進入台成清交政等頂大的比例約6.33%,學生素質明顯優於現時。與過往相較,低分高就進入頂大,學生學習成就不如過往,間接也造成休學人數增加。根據台大統計,休學人數101學年1,019人、108學年達到最高峰1,792人,休學率增加75.86%。為了降低休學人數,台大推出各種配套措施,110學年度休學人數才降為1,455人。

根本解決之道,配合少子化趨勢,頂大國內學士班減招,才能保持教學與研究的國際競爭力。



 返回  

  延伸閱讀